【院線片】 忍著忍著 就寬恕與包容了《忍者寶寶》

文/蘇士今  |2022.01.22
1412觀看次
字級
《忍者寶寶》是一部新鮮、有趣的女性自覺電影,由挪威導演英維爾德斯維弗利克根據英加.塞特 (Inga Sætre)廣受好評的漫畫故事改編,迷途尋道、笑中帶淚的暖心喜劇,由於劇本的處處驚喜,巧妙的帶領了我們走進了幸福美麗的人生。圖/CATCHPLAY提供
《忍者寶寶》是一部新鮮、有趣的女性自覺電影,由挪威導演英維爾德斯維弗利克根據英加.塞特 (Inga Sætre)廣受好評的漫畫故事改編,迷途尋道、笑中帶淚的暖心喜劇,由於劇本的處處驚喜,巧妙的帶領了我們走進了幸福美麗的人生。圖/CATCHPLAY提供

文/蘇士今

《忍者寶寶》是一部新鮮、有趣的女性自覺電影,由挪威導演英維爾德斯維弗利克根據英加.塞特 (Inga Sætre)廣受好評的漫畫故事改編,迷途尋道、笑中帶淚的暖心喜劇,由於劇本的處處驚喜,巧妙的帶領了我們走進了幸福美麗的人生。

動畫營造歡樂氣氛

主角拉琪(克莉絲汀庫亞斯托普飾)是位平面設計師,活潑大方,盡情享受人生,她的人生清單裡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太空人、環球旅行者、護林員,當然最重要的是漫畫家。她並不是一位完美的女性,卻是一個有抱負、有理想的年輕人。但懷孕這件事打亂了她的生活、混亂了她的理念。

本片有獨特的敍事風格,似乎跟著主角漫畫的專業互相呼應,透過疊加在畫面上的動畫與俏皮到位的音樂來了解拉琪的內心世界,閃爍的斑點顯示她內心的激動,憤怒的塗鴉撕扯在她厭煩的人臉上,逗趣潦草的字句則說著她的想法,而那些活蹦亂跳的動物或人物更展現了她豐富的想像力………在真人電影中,這些無處不在的動畫,是否破壞了畫面的完整性而有違和感呢?不需要聽著叨叨絮絮的旁白,而那些簡單、俐落線條的動畫,反而增加了電影的趣味,在不破壞主題嚴肅性的情況下,反而營造出歡樂的氣氛。

懷孕當然是人生大事,而對沒什麼人生歷練的拉琪來說,更是無法想像的世界。當她在慌亂、矛盾與不安中掙扎時,她筆下的「忍者寶寶」突然從書裡跳了出來。

跨越界線觸動情感

「忍者寶寶」長得並不可愛,大大的頭,戴著黑色的強盜面具,骨瘦如柴,跟著拉琪四處走動,是男是女並不重要,而是「他」在螢幕上的栩栩如生,就像真實的人,真切且感性,與拉琪風趣又帶點刻薄的對話,巧妙的跨越了幽默和心靈之間的界限,慢慢觸動了拉琪的感情。

當母親是人生很大的課題,但未婚懷孕卻是最嚴酷的挑戰,難道結婚就算是解決了孩子的問題了嗎?拉琪起初的混亂可以理解,之後的憤怒也可以容忍,「忍者寶寶」中的「忍」字,並不是忍著忍著就逆來順受,而是忍著忍著就寛恕與包容了。

在此特別稱讚克莉絲汀庫亞斯托普的演技,她眼中那不懷好意的笑容與偶爾出現甜蜜的閃光,將懷孕期間的溫柔和狂野的點點滴滴,無縫的交織在一起,更把拉琪狂亂的個性表現的淋漓盡致,而這狂亂卻是可愛、討喜與溫暖的,並在不同階段的心情變化中,成功的豐富了拉琪這個角色,讓我們在拉琪生活的變故中與她一起成長。

《忍者寶寶》並不是美國電影,所以也不會有好萊塢式大團圓的結局,更不用忍受教條式的道德規範。取而代之的是,這部精采的挪威喜劇用了一些不可預測的情境來吸引人,讓你微笑,並平舖了各種可能的結局,也許是happy ending,也可能不是,在拉琪摸索的過程中,有時間和空間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與情,而不是由環境來決定她的人生,勇敢的走出了美麗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