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 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

文/阡陌 |2020.05.05
2110觀看次
字級
坂茂設計的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簡樸又前衛。圖/阡陌
一方池水迎攬富士山入水中,形成遊人倒影與山影共徘徊的溫柔景象。圖/阡陌
前衛的倒立富士山和傳統的鳥居。圖/阡陌

文/阡陌

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巍峨聳立在靜岡縣與山梨縣之間,莊嚴神聖,自古以來啟發了多少文人和藝術家的哲思發想。

2018年春節,我們全家到日本靜岡縣駕車旅遊,繞著富士山奔馳。第一站住在富士山下的田貫湖休暇村,翌日清晨,天氣晴朗,有幸觀賞到可遇不可求的「鑽石富士」奇景。隨後,揮別田貫湖,下山往靜岡市區前進,探訪新開幕的「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

這棟建築是日本建築師坂茂以獨特的理念設計建造的,主調以木條交錯格紋的倒山形狀,投影在一方池水中,呈現出優雅的藝術富士景觀。陽光穿透落地玻璃窗灑入室內的咖啡廳,與戶外連成一體,加上旁邊的赤紅色「鳥居」,展現出純樸極簡的日式風格,卻又具有前衛的設計感。池水將遠方的富士山迎攬入水中,遊人行走池邊,也倒映在池裡,與水中的山影共徘徊,莊嚴的富士山變得親切溫和。

內部的設計又是一大驚喜,長達193公尺的環繞爬升廊道,恍如富士山的登山步道,牆上投影出沿途風景及遊人,我在微光中循著廊道緩緩爬升,訝然發現自己的身影也投射在登山隊伍中,彷彿穿越時空健行在富士山徑上,分不清古今、虛實矣。

抵達頂層,走向戶外大平台,富士山赫然聳立在前方,靜靜地守護著山下的土地和它的子民,好一片寧靜祥和的世外桃源。

一趟靜岡之旅,讓我望見壯麗的富士山、可遇不可求的鑽石富士、溫柔的富士水中投影、藝術富士造型以及穿越時空健行富士山徑等等,富士山諸多不同的樣貌,豐收滿行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