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 桐月隨筆

文/ 琹川 |2020.05.04
2483觀看次
字級
淡紋金星尺蛾 圖/ 琹川
白斑綠尺蛾 圖/琹川
黑線黃尺蛾 圖/琹川
台灣葡萄天蛾。圖/ 琹川
青楓淡綠小花。圖/ 琹川
山野油桐花開了。圖/ 琹川

文/琹川

暮春時節,鳶飛草長,群芳綻放,露台兩旁的青楓,在春風中快速地抽芽長葉,轉眼已是一樹蓊鬱,密葉下開出了聚繖花序的淡綠小花,細小的落花又隨風紛紛飄灑滿地。於是直到二月才掃淨楓葉的露台,四月又開始有掃不盡的點點落花。今年竟發現右邊楓樹下的欄杆、地板上,摻雜著落花密密成片鋪著一層黏黏薄膜,姊說是楓糖,我大為吃驚,過去沒見過這種情形,我拭淨之後,第二天又復如此。

據稱楓樹落葉之前會在樹幹和根部儲存大量的澱粉,歷經寒冬後,到了春天這些澱粉轉化為醣類儲存於樹幹汁液中,流回樹枝供應幼枝新葉發育所需的養分。雖然台灣的楓樹無法製成楓糖,但青楓的外國親戚中同是槭樹屬的糖楓樹 (主要是Acer saccharum),卻能夠生產楓糖漿,以加拿大最為有名。通常在三、四月間,農人會在糖楓樹幹上鑽洞,收集流出的汁液,再加以蒸餾,即可製成楓糖漿。至於最早發現楓樹有糖水祕密的是印地安人,他們劃破樹皮,用刨空的木頭盛接從楓樹幹流出來的糖水,再用陶鍋熬汁提煉成金黃色的楓糖,這是印地安人度過漫漫長冬所需熱量的重要來源。

我抬頭望著花期將盡,仍忙碌穿梭於青楓枝葉間嗡嗡飛鳴的蜜蜂和熊蜂,想著這鮮翠的枝葉裡或許真有流動的糖分吧!雖不足以製成楓糖,但那氣味,對採蜜的蜂兒們或許仍有十足的吸引力,只是如何能洋洋飄灑一地,對我來說仍是個待深究的謎。

夜晚閒步露台,發現地板上一隻四腳朝天的扁鍬形蟲,牠的大顎短而小應是雌蟲,我蹲下來幫牠翻身,竟聽見牠發出叫聲,以為自己聽錯了,又逗了牠幾下,果真會「沙啊」地叫著,聲音雖不大,但在寂靜的夜裡卻聽得很清楚,第一次發現原來鍬形蟲會叫呢!

此時露台木柱上的夜燈周圍,早已飛繞棲停著許多不同種類的蛾,大大小小各色各樣,有尺蛾、燈蛾、夜蛾、天蠶蛾、天蛾、苔蛾、枯葉蛾……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其中尺蛾最多,我看到皺紋尺蛾、綠翠尺蛾、黑線黃尺蛾、淡紋金星尺蛾、以及像隻翠蝴蝶的白斑綠尺蛾等,而那似一片葉子棲落於地,差點被我踩到的是台灣葡萄天蛾。親愛的T,這些夜蛾不斷的在黑暗中飛向光源,讓自己於光照下展現美麗的姿影;而人類處黑暗時期,尋找光應也是一種本能吧!

已是四月下旬了,緊接著是黃梅時節的初夏梅月,但氣候仍是乍暖還寒,新葉成蔭,老葉遇冷凋零,園子總仍是蒙上一層落葉,不知是第幾次的耙落葉了,將聚成小山般的落葉撒入山谷後,彷彿去掉歲月積累的枯萎斑駁,眼前煥然一新,園子顯現出清鮮翠美的怡人景象,而身心靈有如經過一場滌洗,重新接上大地源源不絕的能量與生命力。

親愛的T,此時遠山近處的油桐花也開始飄雪,時序不斷的向前推進,陽光或許被烏雲遮蔽,但從來不曾遠離;「光裡,因驚懼而悸動的萬物/都將成熟,燃燒,一如水果因炙晒而熟透。/我們的問題將會崩解:靈魂將會/穿梭如風,而我們的住所也將/再度乾淨,會有新鮮的麵包在桌上。(聶魯達)」夜行的飛蛾,永遠尋光而去,鍬形蟲靜靜吸食樹液,蜜蜂穿梭的枝葉間,青楓細細灑下的糖液,我想起蒙古人用指蘸酒彈灑天、地及四周,以敬天地諸神,青楓灑露應是對大地的禮讚與祈福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