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方緒蓮以美感治校

文/邱傑 |2020.04.28
2388觀看次
字級
方緒蓮校長服務的學校很特別,分明位於桃園市,教職員工卻有三分之二以上來自新竹。

文/邱傑

方緒蓮校長服務的學校很特別,分明位於桃園市,教職員工卻有三分之二以上來自新竹。

其實,說穿了也是合理,她任職的蚵間國小位於桃、竹縣市交界處,和新竹縣只一河之隔。當地是典型的漁米之鄉,學生家長許多都是半農半漁人家,民風淳樸,學校附近沒有便利商店、沒有超市,更沒有城市裡常見的夾娃娃店、電玩店、速食店;如此環境,正宜老師專心教學,學生靜心上課。

方緒蓮長久都住在都市地區,考上校長之後,第一個派任就來到了濱海的蚵間。在此之前,她到海邊也只是在永安漁港看看海、綠色隧道騎騎車,上任之後,才知農漁鄉間之美竟是如此豐富可喜,風景美人情更美,是都會所難以想像的。她特別舉了一個例子,她到任不久適逢學校要舉辦六十年校慶,全校學生僅數十人,竟收到地方家長與各界熱心人捐獻超過百萬的活動贊助,她在感動之下力求撙節開支,讓資源拮据的學校瞬間解決許多困窘。

蚵間國小除了資源不裕還有一個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煩惱事,就是校地出自早年民間捐獻,當時卻疏漏了辦理過戶登記,造成校地沒有合法產權而無法增或改建,她也只能在法律許可下局部修繕,學校因而沒有風雨教室,沒有較大的室內集會空間,師生們也只得接受。

幸好,美術科班出身的方校長擁有神奇的魔法,屢屢使出奇招化解,校園裡任何可用空間注入美的元素之後,往往讓人忘了狹窄、老舊格局。例如:一個連結廁所和兒童遊戲場的通道,原來是粗硬的工字鋼柱鋼梁,她將之變妝成一個色彩可以完全相融的美美空間;一個難得使用的維修扶梯,被她設計用一棵粗壯的樹幹包覆,再罩上深淺兩個不同色調的綠蔭,立即化解了樓梯架在閱讀區的尷尬;在學童放學的等待區,她僅以板材和油彩完成了一輛孩子們最愛的龍貓公車,充滿童趣的座椅加上滿滿童書書箱,小朋友們放學等候家長來接回家的無趣也被化解了。

方緒蓮的巧思也運用在校園植物上,一棵被視為校樹的巨大鳳凰樹根部原來被水泥包覆得沒辦法呼吸,她在施作圍牆、通道工程時順手開挖,還老樹自在;打開一個圍牆的門,讓老師們的車可以直入一處閒置空間停放,也完成了人車分道的動線……

「沒有錢,有沒有錢的做法,校園雖小,也可以小而美啊。」方緒蓮用心治校,蚵間也真是愈來愈美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