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靜之美 紫色傘花

文/詠棠 |2020.04.26
4561觀看次
字級
掃墓時巧遇紫色酢漿草,三三兩兩地陸續開在路邊,讓綠意盎然的山巒看起來更有精神。應是有善心人士故意撒下種子,種子落地生根後迅速成長,漂亮的形狀,像一把把紫色傘花。利用一座山的靈氣與磁場,酢漿草以紫色的優雅,元氣十足地向著天空伸展。 圖/張麗芬

文/詠棠

掃墓時巧遇紫色酢漿草,三三兩兩地陸續開在路邊,讓綠意盎然的山巒看起來更有精神。應是有善心人士故意撒下種子,種子落地生根後迅速成長,漂亮的形狀,像一把把紫色傘花。利用一座山的靈氣與磁場,酢漿草以紫色的優雅,元氣十足地向著天空伸展。掃墓多年,今年是第一次相見,就像雨後彩虹一樣,它的出現令人驚喜而深感小確幸,也忍不住深深嘆息了。

酢漿草小巧袖珍,一株緊連成長,風起時,像好朋友手牽手舞蹈;飄雨時,則像站在天地間一字排開地澆灌著「思源的水」。轟隆隆的雷鳴或嘩啦啦的驟雨若一起出現,酢漿草會挺直腰,猶如一把把紫色的傘,堅強的樣子像在高喊春天。

酢漿草在山脈上延伸而去,伴著掃墓人的心情拾階而上,瓣瓣的紫色輕盈,像春天的嘆息。這慎終追遠的節氣多雨,集合出的思源之水,可解渴土壤,孕育酢漿草;可想念歲月,成就一個紫色幽谷。即使雲霧繚繞也能讓它楚楚動人。

不知道是哪位善心人士撒下的種子,酢漿草紫得無悔,它們直挺挺的,在掃墓當天,以「傘」的姿態開開合合,霸占成一座山的輪廓。生命園區滿滿開出酢漿草,如今,挺立著紫色寂寞。

緬懷先人,我們拾階而上;紫色酢漿草,吐出嘆息的風。在3月安靜的人間,彼此陪伴。

紫花酢漿草

Oxalis corymbosa

又名鹽酸草、銅錘草、隔夜合。原產南美洲,屬於酢漿草科,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部具球狀鱗莖,是以鱗莖來繁殖,鱗莖下方形狀像小蘿蔔狀是紫花酢醬草的軸根,它的每一小鱗莖都可獨立長成一株幼苗。紫花酢漿草的葉子葉柄細長,葉子是倒心形掌狀,小葉3片,非常美麗,在盆栽裡時,風輕輕吹陽光夕照,紫花酢漿草有一種恬靜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