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看天吃飯! 加速器種子計畫 助農企脫胎換骨

楊旻芳 |2020.04.22
4344觀看次
字級
圖/好食好事基金會。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有一句話叫做「農人靠天吃飯」,面對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讓農業的發展備受挑戰,加上今年又受到新冠病毒影響、蝗蟲入侵,各國農業發展雪上加霜,而在台灣的「好食好事基金會」在2018年開始,以扶植國內飲食與農業新創事業為宗旨,看好台灣農業的堅強實力,推動食農跨界創新,結合科技、智慧農業與創新飲食的多元服務型態,推出兩屆,已成功輔導 15 個新創團隊轉型與進化。

「好食好事基金會」是國內啟動國內唯一食農加速器,2018年開始致力協助台灣食農新創發展,橫跨「食農科技」、「食農生技」、「創新飲食」、「永續發展」四大領域,致力打造零飢餓、永續發展及產業創新的環境,2年來已輔導15個團隊,業績成長6千萬元、團隊估值達12.6億元、團隊募資達持率近五成。部分團隊更殺出疫情重圍,業績逆勢成長。


圖/好食好事基金會。

#FoodTech當道!專業業師群 助台灣食農新創團隊加速轉型

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形成常態,食農產業的永續發展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台灣近5年農業損失就擴大到每年新台幣 135 億元 ,今年全球性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已對全世界糧食安全造成絕對性的影響,「食」、「農」問題絕對是接下來全球性的議題。

根據國際知名食農創投報告 AgFunder 指出,2018年全球對「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新創的投資達到 169 億美元,總金額年增 43%,結合 AIoT 及 5G 的新興科技,智慧農業與創新飲食的多元服務型態與創新商業模式如雨後春筍般在全球發酵。

在創新科技的風潮帶動下,也是看好台灣的新創團隊在科技、生技、食農等創新技術的堅強實力。「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以培育「食農新創國家隊」的視野,採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業師輔導系統(MIT Venture Mentor Service),並導入近 40 位由國內產業菁英與專業經理人組成的業師群。


圖說:好食好事新創團隊「明谷農業生技」結合「植物工廠」與獨有的「逆境環控栽培」技術種植蟲草,並將擴大應用種植高經濟價值作物。圖/好食好事基金會。

好食好事基金會表示,前兩屆加速器種子計畫所輔導的 15 個團隊,不僅業績成長逾 6000 萬元以上、團隊估值高達 12.6 億餘元,團隊募資達成率也有近 5 成。其中部分團隊透過創新思維與科技應用,在這波疫情中殺出重圍逆勢成長,包括:提供數據協助農民判斷氣候、土壤與病蟲害,並結合 5G 及無人機操作噴灑等最新農業科技新創業者。

第一屆及第二屆所輔導的「明谷農業生技」與「譜曲辰農業科技」,在經過種子計畫四個月完整且紮實的訓練課程後,將獨家蟲草「逆境環控栽培技術」及「無人機智慧精準農業解決方案」發揚光大,滿足自體免疫力提升和智慧農業管理,起到穩定民心的作用,更在這波疫情中站穩腳步、逆勢成長,同時也獲得國內外創投公司青睞。


圖/好食好事基金會。

第 3 屆「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即起招生,本屆開始,好食好事更引入種子基金,投資食加速的食農新創,歡迎具備食品、農業、科技、與生技等創新元素的食農新創團隊,報名加入食農新創國家隊培訓!



#2020 年招生開始 引入種子基金、擇優投資


好食好事基金會指出,面對這波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與挑戰,食農新創業者更需調整營運體質及商業模式,才能逆勢成長,永續經營。「好食好事第三屆加速器種子計畫」即日起開始報名,6 月 10 日截止,凡是具有核心技術、商業模式、營運規模的「食農科技」、「食農生技」、「創新飲食」或「永續食農」四大領域的農業、食品、餐飲相關產品及軟硬體的相關新創公司都可報名參加甄選。7月初將進行團體面試,評選結果將於7月中旬公告。入選團隊除了有業師三階段全方位輔導以及人脈連結外,更有機會獲得總金額50萬元的種子基金,一同推動「更透明」、「更健康」、「更永續」的理念理念,以致台灣「處處有好食」的終極目標。

基金會盼透過加速器計畫及今年最新導入的種子基金,投資食農新創團隊進行跨界與科技合作,一同為台灣食農打造新戰力、成為食農新創國家隊!

報名「好食好事第三屆加速器種子計畫」
請至好食好事基金會官網:https://reurl.cc/ara2OZ 
好食好事基金會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oshi.Foundation/



#好食好事基金會

「好食好事基金會」於 2018 年 11 月啟動國內首家食農加速器,希望以國際與創新思維,扶植食農新創,激發在地食農創新能量、加速國際接軌,進而改善食農產業的發展,從台灣為起點,打造食農永續新未來。

#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

於 2018 年 11 月 12 日啟動,為台灣目前唯一專注於扶植食農新創的創業加速器;透過知識傳播、創業團隊商業模式的轉型創新、以及專家業師的輔導,鼓勵新創團隊運用創新思維,投入食農創新創業,改變當前食農現況。

好食好事加速器以台灣為起點,旨在成為台灣食農新創者的創業基地,協助發展新產品與服務模式,建立信賴的供應鏈,進而建立市場影響力,為下一世代的新創者、投資者和企業,打造永續、健康與透明的食農生態系統。同時,賦予新創者能力,協助建立創新的商業模式和創新技術,進而發展新的食農解決方案,以滿足從地方到全世界各地的食農需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