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兒童 育成青年接棒助人

李祖翔 |2020.04.21
2432觀看次
字級
宋嘉明(右)投入部落關懷服務5年,田秀英是他的良師、益友和工作後盾。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宋嘉明(左)當社工,期許孩子快樂長大。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因為你,我也能翻轉其他生命。」青年社工宋嘉明心中一直有位推著他前行、不放棄助人工作的「身影」,那是年紀足以當他媽媽,個頭嬌小卻能駕駛得利卡廂型車,穿梭在部落間的社工老師田秀英。

高中一畢業,田秀英考取代課老師,在部落國小教書,很快就迎來一道難題:學生繳不起營養午餐的錢。學校會計常催喊:「三年甲班、三年甲班,你們還沒有交錢!」學生沒繳錢,廚房就買不了菜,可是,只要她在黑板上寫誰欠繳,那個學生就不來上課,或鬧著說不想吃營養午餐。心腸一軟,她就把剛領的薪水掏出去,代孩子繳費,一次繳20幾個孩子的份,自己都窮得要吃土,更慘的是,不能催討。

20幾歲的田秀英,每天都在想究竟哪個單位能幫助這些窮苦的孩子。30年前台灣沒有完善的社福體制與慈善機構,弱勢兒童都靠外國人資助,恰巧台灣世界展望會有意在部落設立計畫區,要招募人手,她聽到有協助營養午餐的項目,二話不說去報名,那時她還不是社工。

在計畫區,田秀英的工作包山包海,大到做產業道路、蓋蓄水池、買樹苗、協助申請社會福利、幫家長媒合就業,小到為學生買書包、鞋襪。雖然對社區有助益,她卻覺得拉遠了與孩子的距離,想更深入的關顧學童身、心,所以離職、換跑道,不久,展望會招募社工,服務就聚焦在兒童身上,她又興奮地回到崗位,轉眼25年。

嬌小巨身影 拉兒少一把

田秀英身高150公分,開著9人座得利卡進出部落,很多贊助企業的老闆被她載時都緊張得直握把手,怕她踩不到離合器,但對部落尤其是受災童來說,她的「身影」無比巨大,宋嘉明就是其中一個孩子。

921大地震那年,宋嘉明剛要升小學,至今猶記父母焦急的喊「快跑」和大人對財產、環境毀損的擔憂神情,一家人住在空地上,帆布袋一搭勉強能遮風避雨,幼小的他和哥哥在這一刻成為展望會案童。

部落孩童的發展十分受限,相比從軍和從事水電技工,宋嘉明更想像田秀英一樣幫助小朋友,但父母反對,擔心:「當社工能賺錢嗎?」田秀英也再三確認他的志向,畢竟社會工作要付出的精力和時間,不是一般年輕人耐得住的,何況他在校成績並不理想,宋嘉明卻很堅持。

得到宋嘉明的肯定答覆後,田秀英卯足全力推他一把,先是不時電話關心、讓他詢問社工專業的種種疑慮,強調學習態度和專注程度比成績重要,在他因為家裡無力負擔妹妹學費想自我犧牲、休學時,也協助申請就學補助和動盲腸手術的醫療補助,畢業後獲悉他願意回部落服務,更積極引薦給展望會。

重視好品格 願化育英才

宋嘉明的工作很特殊,是在展望會南投水里學生中心管理遠地就學需要住宿的學生,舍監兼社工,既要「鐵面」也須「柔腸」。宋嘉明說,剛開始,年級高的學生會用辱罵和肢體碰觸對待學弟,一阻止就爆發口角衝突,嗆他「新來的管很多」,慶幸他在品格教育上不讓步,學生畢業後常回來找他,為當年的不乖致歉。

難能可貴,好品格在部落傳承,宋嘉明對品德的堅持,很大部分來自田秀英的以身作則,田秀英的觀念則在牧師爺爺的薰陶下內化,田秀英說,爺爺不喝酒,常說要助人、疼惜人,而這些年的服務更讓她體悟教育要從整個家庭著手,生活中更要有個正指標的人影響他們,才會近朱者赤,所以她必須當榜樣,雖然累,卻不能放棄。

「最近過得好嗎?」田秀英這句問候,曾伴宋嘉明走過一次又一次的低潮,除了他,也有女學生受影響成為關懷更生人的社工,或考上警察,守護治安。田秀英化育英才有成,今年更喜上加喜,獲「衛福部社工專業人員資深敬業獎」,讓他們傳承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