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 坦然超凡的處世典範

文/李胤霆 |2020.04.20
1616觀看次
字級

文/李胤霆

曾經,我在讀詩課教小朋友王昌齡的〈長信秋詞〉(一作〈長信怨〉):「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捲夜來霜。薰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此詩如實反映那些不獲帝王青睞的嬪妃,夜夜枯守宮內的淒涼孤寂。

講解詩意後,小朋友紛紛對古時後宮大部分女子的命運表示無限同情。這首詩的女主角,正是漢成帝的嬪妃──班婕妤。

行止有度的名門之女

班婕妤,名不詳,出身顯赫,父親班況是《漢書》作者班固的曾祖父。史書記錄班婕妤,貌美、善詩賦、音律,舉止得宜,入宮即擄獲漢成帝的龍心,未久冊封為「婕妤」。

據載,漢成帝深愛班婕妤時,幾乎一刻都不想離開她,甚至請人特製轎輦,欲同車出遊,卻遭推辭:「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末主乃有嬖女。」班婕妤以自古賢君都由良臣隨侍;唯夏商周末代昏君才找寵妾伴遊,勸戒成帝勿耽溺美色與遊樂。這段故事也被晉朝的顧愷之畫入《女史箴圖》,提醒女子謹言慎行,使班婕妤成了婦德的代言人呢!

班婕妤克己復禮的言行,很快傳到成帝母親王太后的耳中,收穫了太后的讚賞,把她跟輔佐楚莊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的樊姬相提並論,讓她的地位更為突出。

不卑不亢的從容態度

備受寵愛的班婕妤,不得意忘形、不干預朝政,謹守禮教,且時時提點成帝,因此獲得眾人喜愛與推崇。她為漢成帝生下一位皇子及一位皇女,只是兩個孩子都不幸早夭,而後宮向來是個「只見新人笑」的所在,隨著舞姿曼妙、溫柔嫵媚的趙飛燕、趙合德姊妹入宮,她便逐漸被冷落了。

後來,趙飛燕誣告許皇后和班婕妤行使詛咒、邪媚之術,導致許皇后被廢;班婕妤面對成帝審問,從容應答:人的壽命與貧富,都是命中注定的,不能改變。行正道都不一定能積福,若心有邪念,哪有希望?倘若鬼神靈驗,豈會同意她的要求;假使神靈無知,邪道又有何用?因此,她不敢也不屑行邪道之事!

如此無懼聖怒,據實以對的知命和正直態度,不僅消除成帝的疑心,還得到豐厚的賞賜呢!

坦然超脫的處世哲學

誣告事件讓聰慧的班婕妤覺知聖恩已絕,自請移居長信宮侍奉王太后,閒暇之餘便以詩詞歌賦抒發情懷,相傳〈怨歌行〉(一作〈團扇歌〉)即是此時所作︰「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她以「團扇」自擬,揭開得寵的妃子,不過是供君王歡愉的玩物,終難逃色衰愛弛的命運,透露早知皇帝不可能專一,跟對后妃競爭心態的瞭然。「秋扇見捐」這個比喻女子失寵受冷落的成語,便出自於此。

當漢成帝逝世,班婕妤又向王太后請命前往灑掃皇陵,過著清靜無爭的日子,未曾再涉入宮闈亂鬥之中。她過世後,則一起葬在成帝陵園內。

班婕妤在成帝言行有差池時,能加以開導,視情況也懂明哲保身,真正做到孔子說的:「忠告而善導之,不可則止,毋自辱焉。」其一生不妒、不怨,榮辱不驚,維持著心靈的澄澈純粹,她的坦然與超凡,實是我們處世的榜樣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