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建構視訊教學遠景

 |2020.04.17
2154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台灣各級學校開學後受疫情影響,開始積極規畫各種遠距視訊教學課程。各校被逼須在短時間就要讓視訊教學立即上線,只能以現有各種視訊教學的軟體和平台做為遠距課程之用。

這些學校所採用視訊教學軟體或平台是否適用教師和學生,只能以且戰且走策略來因應,有些學校尚會開設訓練課程,讓教師熟悉此遠距教學的使用方式,有些學校則是打鴨子上架,無論教學效果如何,用了再說。

以至於日前爆發出某個遠距教學軟體和平台有涉及穩私和盜取個資問題,在立法委員質詢下,教育部立即發文要求各級學校停用該軟體的視訊教學,這些學校在一陣錯愕之中緊急喊卡,一些已上線的老師也不所知措,只能打掉已用之架構重新再來。

台灣疫情尚未嚴重到立即全面停課,各校還有時間去建構適當遠距教學軟體與平台硬體的規畫。但現在台灣遠距教學內容和設計與模式,教育部仍未統一規畫,依舊由各縣市和各大學自主研擬,因而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各種遠距教學的樣式和怪異現象。有些從未使用過遠距教學的教師,就很簡單利用臉書或各種視訊軟體,直接開個直播就開始上課,此種視訊教學模式,看見老師一個臉對著直播鏡頭講得口沫橫飛,至於學生反應為何,則不得而知。少數教師雖早已使用遠距教學,整個課程也規畫好,卻因公開播放而可能被轉貼或轉錄至其它平台,影響其權利。

遠距教學從開學迄今,各校雖已積極規畫並鼓勵教師使用,但在使用過程中卻已產生諸多問題,如教材內容設計如何從教室課堂上轉化為網路視訊的互動過程問題;有些小學就直接採用教科書上所提供的的線上教學充當遠距教學內容,此種遠距教學,對學生反應為何?如何評量學習效果,都需要檢驗。

遠距教學的硬體設備也不僅一隻手機或有鏡頭的電腦就可充當教學設備,比網路直播主還陽春,此種視訊教學效果奇差無比。目前只有少數幾個學校提供真正符合遠距教學視訊設備,但也無人檢視其教學效果,只能任由教師依自己能用的設備自行處理。

遠距教學的教育目標和方法為何,在十二年國教課綱設計中並未將其納入教改內容中,以至於現在中小學遠距教學只為因應疫情而設計。大學更未能善用網路資源和各校資訊設備讓遠距教學成為大學教學主流。

因疫情關係讓遠距教學成為大家所重視的教育議題,但遠距教學絕非單純的直播教學,其中課程設計必須打破只在課堂上學習的模式,要把學習心態從教室內的被動學習轉換到教室外的主動學習,讓學生在離線時也能夠自主利用各種資源來規畫相關課程學習,這才是遠距教學的主要教學目標,

教育部此時此刻應化被動為主動,好好認真想一下,什麼才是真正遠距教學的教育目的.內容和教法,及早培訓教師去因應雲端化遠距教學。

不要把學生當做因應疫情而成為遠距教學的實驗品,甚至犧牲品。教育部應該要做好各項準備,把遠距教學納入常態,成為正式課程,如此才能訓練好教師,教好學生去適應時代的變化,才不會只以應付心態而影響到學生受教權,和未來世代建構新社會的品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