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 祭祖

文/黃志聰 |2020.04.10
1480觀看次
字級

祭拜祖先時,我和老爸來來回回爬了好幾趟樓梯拎紙錢,端白米飯、一鍋湯以及十二樣豐盛菜餚到三樓廳堂。

小時候,老爸覺得單純祭祀而已,他一個人就可以忙得過來;再者,唯恐囝仔人有耳無嘴問東問西的,犯了禁忌,因此燃香祭拜後便要我去外頭玩耍。然而幾十年過了,時光的腳步毫不留情在老爸身上賣力踩踏,身形逐日老邁,連爬樓梯都喘得上氣不接下氣,休息了好一會兒才繼續動作。

老爸似乎已意識到些什麼。因此供品就定位後,老爸叫我先不要走開。他清清嗓,向我解說祭祖的程序及注意事項:呼請祖先呷飯一定要畢恭畢敬,切勿圖方便拜生食;還有菜餚得擺放供桌前面,湯水押後,這是先人吃食的習慣;再來,務必點三次香炷,斟三遍米酒後方可開始跋杯。

若是跋到笑杯代表列祖列宗們吃得開心,但還未臻盡興;若是跋到蓋杯則是他們誤以為陽世子孫要急收碗筷,翻臉生氣了。必要時得續香炷,讓眾祖先歡聚個過癮再行客氣探問,直到聖杯出現為止。

西斜陽光踅進肅穆莊嚴的廳堂,先是讓一對蘭花頓時鮮豔奪目,接著拭亮被煙霧薰得略顯灰暗的蓮花燈,然後游移到正持香炷虔誠祭拜的老爸身上。不久,耀眼光束慢慢衰頹,蘭花及蓮花燈恢復舊模樣,而父親的白髮似乎更白了。

燒化金銀財寶時,老爸又認真叮嚀了一次祭祖儀式,要我牢記在心,有一天會派上用場,屆時不要忘了他喜歡吃酥脆的炸地瓜。

我雖然記起來了,卻很想忘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