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徵文--禮物 】 連續十年的卡片

文/陳心 |2020.04.09
1825觀看次
字級
在執教近三十年的生涯中,收過許多學生的卡片,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收到一位學生連續十年不曾間斷的教師節賀卡。圖/陳心

文/陳心

在執教近三十年的生涯中,收過許多學生的卡片,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收到一位學生連續十年不曾間斷的教師節賀卡。

她是我退休前最後一個導師班的學生,住家距離學校最遠,卻從未遲到請假,因為家庭的困境,她想幫家裡減輕負擔,每次月考成績都在前三名,我和教官都被她的勤學認真感動,只要有符合的獎學金都推薦她申請,她還笑稱自己可以當獎學金申請社的社長。高三時因為身為技能競賽的選手,她為了兼顧課業和比賽,時常犧牲睡眠時間,看著她疲憊的神情,我的內心雖然擔憂不已,也只能擔任打氣筒的角色。

幸好畢業後順利考上國立科大,大學期間也因為認真負責,受到教授賞識,在系上打工,成績還是維持一定的水準。大學畢業後到會計事務所工作,生活穩定,卻在一年內歷經兩位至親的往生,她雖然震驚難過,但是她沒有被打敗,就像她在卡片中所寫的:「我的人生不談前程為何,只求落幕無悔。努力過後,是不是我的,我會交由上天決定」。

去年的教師節一如往常收到她的卡片,在這個師道沒落的時代,而且我已退休五年多,仍然還有學生惦記著我,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也祝福她一切平安順利,希望她能像畢業前送的自繪卡片中的女孩,那麼自信樂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