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看生死的極致《親愛的莎瑪》

文╱Triple |2020.04.09
3768觀看次
字級
孩子是敘利亞內戰裡最無辜的一員。圖╱海鵬影業提供
艾卡提布執導的紀錄片《親愛的莎瑪》,拿下坎城影展等多個獎項,也入圍本屆奧斯卡。 圖╱海鵬影業提供
艾卡提布藉由《親愛的莎瑪》成功讓世界看見敘利亞的現況。圖╱海鵬影業提供
當家園化作斷垣殘壁,空襲與死亡成為日常,艾卡提布仍不放棄希望。艾卡提布藉由《親愛的莎瑪》成功讓世界看見敘利亞的現況。圖╱海鵬影業提供
敘利亞長年內戰後,國內幾乎已成廢墟。圖╱海鵬影業提供
艾卡提布從女大生到為人母,心態大不同。圖╱海鵬影業提供
《親愛的莎瑪》是艾卡提布獻給女兒的情書。圖╱海鵬影業提供

文╱Triple

這世界快滅亡了,還生什麼孩子?讓他們生在這種體內馬上就充滿塑膠微粒、鼻腔裡動輒PM2.5、2050印度已確定無法住人、一堆島國準備被淹掉、再也沒有冬天的世界,為的是什麼?

看《親愛的莎瑪》時,初期當然也抱著同樣想法。敘利亞已經宛如人間煉獄,孩子生出來可能長不到幾歲,甚至還在襁褓中就被炸死,為何你們要一再讓小孩出生?避孕狀況不佳可能是其一,但看到中段才真正明白,那是他們在黑暗裡唯一能抓住的希望。

由艾卡提布執導的《親愛的莎瑪》,聚焦在2011,敘利亞有志青年們被「阿拉伯之春」啟蒙,決定起身抗議時任的獨裁總統阿塞德,不料平和的民主運動,在各國強權介入之後,延燒成長達10年的血腥內戰,直至今日,敘利亞的命運仍是風雨飄搖,宛如死城。但這部紀錄片仍走遍全球,拿下坎城影展等多個獎項,包括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艾卡提布成功達成讓世界看見敘利亞現況的初衷。

戰爭開始時,艾卡提布彼時還只是個女大生,在政府軍圍剿之際,選擇留守北方故鄉阿勒坡,這裡同時也是戰火最猛烈之處。她用攝影機記錄下自己與戰地醫生相戀、結婚,並肩對抗極權,後生下女兒莎瑪的生命蛻變歷程,也以鏡頭直視街頭上、醫院內的轟炸屠殺等悲劇。

「我為莎瑪拍下這部影片,是希望她了解,我們的奮鬥是為了什麼。」當家園化作斷垣殘壁,空襲與死亡成為日常,艾卡提布仍不放棄希望,以無畏的鏡頭、溫柔的口吻,寫下這封獻給女兒的書信。也由於丈夫須留守醫院,治療每天數以百計因轟炸傷亡的人民,艾卡提布因而在醫院裡頭目睹更多生死交界。

面對電影,幾度無法直視,除了斑斑血跡和灰白屍體,更多是那撕心裂肺的天人永隔。但弔詭的是,幾次真正流下淚都是小孩哇哇哭著出生時,抑或媽媽被炸昏,胎兒呈石化狀被拉出後,醫生用兩根手指按著他小小的心臟、倒掛搓背、拍背拍屁股,最後在產檯上由灰轉粉再轉回紅潤,然後放聲大哭。在死亡當口,新生竟成了激勵人心的存在。

「太好了,好好盡情地哭吧。」接生的醫師在救回新生兒後平靜說出這句話。轉過身,他要處理的是另一具已被炸死的幼兒大體,醫院裡生與死不斷交替著。無法接受手足上一秒還在一起玩,下一秒就成了屍體的兄弟哭著、緊緊抱著女兒灰白身軀的老媽媽抽咽著。救回來的小嬰兒哭聲,成了整間醫院裡唯一讓人安慰的存在。在那震天的砲彈聲與不斷推入的擔架滾輪聲中。不論這孩子接下來能夠活多久。

近距離直視死亡,才能發現生命的意義,讓人覺得無比諷刺,卻無法不去認同。也許這些敘利亞母親對生下孩子沒有我們想得神聖,但那必定是另一個短暫的救贖。先不論對孩子的公平性,但當他們在砲彈聲中睜開雙眼,素昧平生如我,卻只希望他們都能好好長大。

就像那些死守在阿勒坡的人民為何離開?「我相信我的國家還有機會變好。」睜開眼睛,在院子裡安心玩雪、街邊笑談下棋的時刻終能回來。就算只是夢,都值得繼續做。

走出遙遠的敘利亞,在台灣的天空下,我慢慢走著,珍惜地聽著樹葉聲、風聲、鳥聲。這些看似如常的風景與聲響,對比上一刻的砲火隆隆、提心吊膽,突然變得珍貴不已。但眼下的歲月靜好,都只是奢侈。身為人類,對這世界,我們已經奪走太多。

人類對不起這個地球,軍備競賽對不起所有平民百姓。從環境破壞到人權剝奪,這些早已發生好久好久,但是,沒人學得教訓,一切還是繼續發生著。病毒比戰爭可怕,來自於傳染力,但戰爭讓人無法原諒,全因那是來自可控的人類欲望。

如果地球要自爆回敬,身為人類,一句怨懟都不該有,這是我們應得的。但剛睜開眼的生命們,我只覺得何辜。地球的終點,不必然發生於環境崩潰造成的世界末日,人心,極可能早環境一步,先毀掉全人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