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 春日我在樹下仰望

文/琹川 |2020.04.06
2650觀看次
字級
乒乓球般淺綠的梅子。圖/琹川
馬告綻放淺黃的小花。圖/琹川
似橙熟橘子的南非檸檬。圖/琹川

文/琹川

春日,我在樹下仰望,尋找清鮮翡翠的密葉間,昨日那花朵留下的詩句。

彷彿尋寶遊戲,穿行於繽紛的樹影綠葉中,每當發現了果實蹤跡,便忍不住欣喜歡呼,乒乓球般淺綠的梅子,花生大小的李子,粉紅橢圓的水蜜桃,小棒腿似的枇杷等等,相對於去年因氣候關係,幾乎無果的寂然,今年得見結果竟格外地開心感恩。果實代表著豐收、希望與繁衍。詩人楊喚曾說,花是無聲的音樂,果實是最動人的書籍,它們在春天演奏,秋天出版……寫出了大自然的美好生機。不過果實的出版,事實上四季皆有呢!再過兩三個月就能醃梅釀李了。

今年我注意到大門旁斜坡邊的兩棵馬告樹,二月時枝上密密綻放了淺黃色的小花,極為清新可愛,聞起來有類似檸檬的特殊香氣,據說可以泡茶,而嫩葉還能入菜呢!到了三月中,綠色漿果逐漸成熟轉黑,類似黑胡椒的顆粒。馬告(Makauy)是泰雅族語,寓意「生機盎然、子孫繁衍,生生不息」,是原住民傳統飲食中重要的調味香料,素有「山林裡的黑珍珠」之美譽,又稱為山胡椒,從嫩葉、花朵到果實都可以食用。

近幾年隨著原住民飲食文化的普及,馬告的知名度大開,被用來燉煮各種湯品或加入蒸烤調理,風味奇佳。在賽夏、泰雅族部落中,甚至會搗碎新鮮果實,泡成飲料來緩解頭痛、宿醉,亦具有提神作用。而與檸檬搭配調製成的「馬告檸檬汁」,更是泰雅族人上山工作,防止中暑,保持體力的必備飲品。

此外馬告茶葉蛋,馬告口味的冰淇淋、甜點、糕餅等,甚至也有業者突發奇想,加入了馬告,成為風味特殊的「馬告咖啡」。據說馬告還具有安神放鬆、舒緩心情的效果。這麼好用又神奇的植物就長在我家,真令人忍不住要時時流連樹下,抬頭數著那黑色小珍珠了。

當然也有看似令人垂涎的橙熟橘子,或者無法一手掌握碩大的虎頭柑,從去年冬天一直掛到今年春天,卻沒人去動它們。

果樹就長在鄰人種著高大五葉松的舊庭院裡,由於屋主已移居下方之地,新屋簷前磊磊大石引山泉潺潺而下,錦鯉戲水,池旁黃楓、梅李等樹交相掩映,造景設計是主人鍾愛的日式庭園屋舍。因而舊居便顯得荒謐清寂了,卻每每吸引我的佇足。望著那滿地褐色松針的簡樸屋院,不知為何總覺心魂被安撫了,尤其一旁樹上喧鬧的熟果,更將春日烘得煦暖。那看起來香甜似橘的果實,其實是枝上長刺,味酸的南非檸檬;而外型豐碩的虎頭柑,又稱年柑,除了客家人過年時用來敬神祭祖討吉利外,也因味道酸澀無法直接食用,故有酸橘之稱。於是這兩棵樹的果實得以長時保存成了美麗的觀賞植物,果然符合莊子的無用之用說。

可知有時看起來香甜的,其實是酸的!覺得酸苦的,也許真的很甜呢!我們常不知不覺因於某種執念而被外相所蒙騙。今年春天,一樣百花盛開奼紫嫣紅,一樣萬葉抽長鵝黃淺綠,但人們眼睛卻緊盯著不斷攀升的疫情而惶惶不安,我們從來不知道災難何時會降臨,但當災難形成時,如何溯源、面對考驗,杜絕重蹈,才是重要的功課,值此黑暗時期,唯有人性的光可以拯救,它是人類的一次大修行。親愛的T,我仍然喜歡春日徘徊樹下仰望,穿越層層灰雲,尋找藍天之下的果實,像初生的嬰兒被綠葉呵護著,像懷抱的希望,在紛然展翅的葉影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