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隔絕 復活節島染疫

 |2020.04.02
1846觀看次
字級
世上最與世隔絕的島嶼之一復活節島,上周出現首起新冠病毒疾病確診病例,研判已出現社區感染;全島只有一家醫院、三台呼吸機,醫療設備短缺且難以到達,面臨空前威脅。此外,哥倫比亞本周首度通報兩起原住民確診病例;當地許多部落人數稀少,某些群體恐因疫情面臨滅絕。圖/美聯社
復活節島以摩艾石像聞名。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上最與世隔絕的島嶼之一復活節島,上周出現首起新冠病毒疾病確診病例,研判已出現社區感染;全島只有一家醫院、三台呼吸機,醫療設備短缺且難以到達,面臨空前威脅。此外,哥倫比亞本周首度通報兩起原住民確診病例;當地許多部落人數稀少,某些群體恐因疫情面臨滅絕。

英國廣播公司(BBC)三月二十七日報導,復活節島市長艾德門茲(Pedro Edmunds)表示,當地首例確診病例是居民,並未接觸過遊客,研判島內已出現社區感染;該病患因出現症狀,三月十一日到島上唯一醫院就診,兩周後才確診,在這之前恐已有更多居民感染。

艾德門茲解釋,島上無法檢測新冠病毒,必須將樣本送往智利。他說,目前估計有一百多個疑似病例,政府已蒐集三十多個疑似病例樣本,但目前航班暫停,無法寄到智利。

遊客比居民多

全島僅1醫院

艾德門茲說,復活節島有一萬多名居民,但只有一家醫院,全島只有三台呼吸機,沒有內科醫生、重症專科醫師及加護病房;若載送病患到智利,搭飛機要五小時。

居民除了憂心自己和家人染病,也擔心島上保有重要傳統文化的老人感染。艾德門茲表示,復活節島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

復活節島位於智利以西外海約三千六百公里,為智利領地,以巨大摩艾石像聞名,疫情爆發前每月吸引約一萬二千名遊客,比島上居民人數還多。島上經濟強烈依賴旅遊業,物資一向由智利運送供應。許多居民已沒錢生活,害怕糧食及物資短缺。

智利政府三月十九日起暫停往來復活節島航班;島上滯留的七百四十名遊客,上周起由智利南美航空每周兩航班協助撤離。復活節島當局擔心,即使遊客離開了,島上疫情仍不樂觀。

哥倫比亞三月三十一日首度通報兩起原住民確診病例,各界擔心病毒重創脆弱的部落。

哥倫比亞全國原住民組織(ONIC)說,兩名患者是尤卡帕(Yukpa)族人,生活在北部城市古庫塔(Cucuta),以臨時搭建的遮蔽處和帳篷為家,生活極度貧困。古庫塔市緊鄰委內瑞拉,是委國人逃離政治動盪進入哥倫比亞的主要入口。

哥倫比亞已關閉與委內瑞拉、厄瓜多、秘魯、巴拿馬和巴西接壤的邊界,但仍有人越界。ONIC新聞處官員隆多尼歐(Maricela Londono)說:「這讓每個人都陷入巨大風險。」

哥倫比亞部落

面臨滅族風險

從哥倫比亞北部山區到南部亞馬遜雨林,約有二百萬名原住民,生活在一百一十五個不同群體中。ONIC表示,住在城鎮附近的五萬六千個原住民家庭,以及住在邊境地區的原住民家庭風險最高。

ONIC和原住民維權團體說,若干部落人數稀少,甚至不到幾十人,某些群體恐因這場大流行疾病,面臨滅絕的命運。

衛生專家擔心病毒在部落間迅速傳播,因為部落原本就對一般常見疾病欠缺免疫力。專家表示,營養不良、B型肝炎、糖尿病和結核病等呼吸道疾病,往往削弱他們的免疫系統。

隆多尼歐說,當局正密切關注哥國原住民保護區另外數起疑似感染病例。她說:「我們非常擔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