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哪裡來】 過於浪漫的假設 ──水猿理論(上)

文/史鈞 |2020.04.01
2424觀看次
字級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正在對其他歐洲國家展開無休無止的狂轟亂炸。圖/BOB、Pixabay、Graham Kearney、J.Gross

文/史鈞

水猿理論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正在對其他歐洲國家展開無休無止的狂轟亂炸。一位德國病理學家卻在認真思考人類演化的問題,可能是希特勒對演化論比較感興趣,上有好焉,下必附焉,這位病理學家貿然提出了「水猿理論」。但是他的專業實在與人體演化相差太遠,而且那時戰火連天,很多學者都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哪有興趣考慮人類的皮膚問題,所以這個理論當時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

有關於水猿理論,是很久以前,大約在400萬年到800萬年前,非洲東北部由於海水上漲淹沒了大片土地,劇烈的環境變化產生了強大的演化壓力,那裡的古猿為了生存,在相對短暫的時期內適應了海中生活,稱為水猿。當然這批水猿沒有永遠生活在水裡,否則將會演化成別的水生動物。約在400萬年前後,海水下降,淹沒的土地重新顯露出來,水猿得以重新回到陸地生活,並逐漸演化為真正的人類。正因為這段水中生活經歷,導致水猿體毛脫落,還用一層厚厚的皮下脂肪保存熱量。

關於水猿理論的正面支持

這理論乍聽起來非常有道理,所以特別容易得到大眾的認可,它似乎很好地解釋了人類流線型的身體和直立行走的姿態,在水中練習直立行走肯定要容易得多。黑猩猩只要進到深水中就無法自拔,牠們根本浮不起來,而人類可以浮起來,只要不在水裡折騰,一般淹不死,這可能是人類適應水中生活的重要表現。至於身體無毛,則是為了減少在水中活動的阻力,從而降低游泳時的能量消耗。又因為頭部需要時常伸出水面換氣,所以保住了頭髮,可以防止太陽直射。

水猿理論還可以解釋人類奇特的汗毛走向,我們背上的汗毛與其它猿類完全不同,都是順水斜斜地指向脊柱,好像正是游泳時水流經過背部的走向。人類的皮下脂肪也很獨特,在所有靈長類動物中,只有人類才有較厚的皮下脂肪,猩猩和猴子都沒有,摸起來乾巴巴的一點也不溫柔。而鯨魚或海豹等海洋哺乳動物都有皮下脂肪,那正是出於在水下保持體溫的需要,有理由相信人類也是出於相同目的進化出了皮下脂肪層。

如果想要慢慢收集,還可以找到很多符合水猿理論的人體特徵,相關專著開始聚集成冊,讓人想不相信都難。1960年代海洋生物學家哈迪(Alister Hardy)將這些相關想法集合整理,正式提出水猿理論的就是他,可以說是近代水猿理論之父。

哈迪是頗有成就的正統的學者,曾被英皇封為爵士,他提出的理論當然值得一看。但仍然被主流科學界視為胡扯八道,在很多學者眼裡,這個理論更像充滿了離奇想像的探險小說。使水猿理論正式走進大眾視野廣為人知,則歸功於另一位英國女士摩爾根(Elaine Morgan)。

水猿理論的

死忠支持者

摩爾根是一個女權主義者,對當時很多人類學家貶低女人的演化地位非常不滿,為此決定發展並改造水猿理論,奇怪的是她並不是科學家,而是一個作家,她喜歡讀書,1967年讀到了英國著名動物學家莫利斯(Desmond Morris)的名著《裸猿》,書中回顧體毛研究,她大受啟發,立即決定深入研究這個問題,她的研究水平姑且不論,但她的如花文筆卻讓水猿家喻戶曉。目的是要證明女人與男人在起源上完全平等,甚至是男人為了適應女人的身體而改變了自己。不只用於解釋體毛問題,還涉及人類行為的諸多領域,準備用水猿理論一下子解決人類演化的系統問題。但只要對人體性狀略作了解,就會發現,試圖用單一理論研究人體的複雜現象是狂妄的想法。但是她依然勤奮,為了發展水猿理論而鑽研人類學十餘年。

另一個聲音

不妨先看看摩爾根及其支持者給出的系列證據,再看看專家的反駁,或許我們才會知道,原來提出一個理論並加以維護是如此不容易的事情,就像把一輛破舊的三輪車修理成豪華跑車那麼難,否則很多人都會成為學者。

摩爾根認為人類脫去體毛是支持水猿理論的重要證據,並且引用鯨魚和海豚為例,這些海洋哺乳動物都脫去了體毛並有皮下脂肪。然而這個例證根本站不住腳,無毛性狀儘管可以減少水流阻力,卻大大加速了體表熱量散失,水比空氣更容易導熱,所以水生動物熱量散失遠比陸生動物快,因此魚類基本都是冷血動物,牠們不需要保持體溫。

但人類不行,如果長期生活在海水中,必然面臨體溫迅速喪失的困境,這也是所有水生哺乳動物都要面對的困境。與摩爾根的設想相反,很多水生哺乳動物都有一層濃密的體毛,真正無毛的水生哺乳只是特例,也就是說,鯨魚和海豚等只是特例,牠們都有各自應對低溫的策略。比如鯨魚體形比較大,

根據最基礎的物理學原理,凡是體型較大的動物都不容易散熱,再加上厚厚的一層皮下脂肪,使牠們不必擔心體溫流失。海豚的體型雖然不大,但在海中特別活躍,我們永遠能看到牠在海中沖浪前進,很少有安靜的時候;為此牠們的左右大腦半球只能輪流休息,而不斷的活動則意味著不斷的熱量供給,牠們正是借此保持體溫。其他體型較小的水生哺乳動物基本都有體毛,比如海獺,非常重視體毛的作用,出水後都要積極整理毛髮,下水前還會用力向毛髮裡吹氣,借以提高保暖性能,否則牠們照樣會在水中被冷凍麻痺。(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