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 大學個申公衛成黑馬

 |2020.04.01
967觀看次
字級
王珮如(左)錄取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普中校長蔡國權代表校方恭賀她榮獲佳績。 圖╲普門中學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一○九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一階篩選結果昨日公告,今年有八萬七千一百八十六人報名,七萬一千二百四十九人通過篩選,通過篩選率百分之八十一點七二,比去年增加三點一一個百分點,創三年最高;通過一階的考生平均通過二點七七個校系數。

今年四科滿級分選填醫科人數比想像多,超篩狀況可觀,以陽明醫學系醫師組最多,招生人數三十九人,預計甄試七十八人,結果有四百七十二人通過一階,超篩三百九十四人,比率達百分之六百零五,居頂尖科系之冠;長庚醫學系超篩二百一十一人、台北醫學大學超篩二百四十五人、成大醫學系超篩一百六十九人。而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升溫,也導致公共衛生學系變成升學大熱門。

去年起,大學甄試入學首採「五選四」,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管道,各校系最多參採四科學測成績,但因篩選門檻降低,部分熱門校系發生超額篩選情形。大學招聯會今年新增「分科篩選」作為同級分超額篩選方式,也就是各系可從參採學測科目中,再擇定單科進行比序,降低超篩人數。

例如清大電機工程學系乙組,去年預計甄試一百二十人,結果一階篩選有五百零六人通過,超篩三百八十六人。今年參採科目除原有的數學、自然科,還增加英文科,且採行分科篩選,超篩名額減至二十六人。

大學甄選會表示,今年有二千一百五十四個校系參與個人申請,其中有九百四十六個新增分科篩選,且有一百五十一個校系增加參採科目,整體超篩情形較去年稍微減緩,通過一階篩選人數,較預計甄試人數多五十人以上的校系,從去年六十個降為五十三個;但醫學系超篩狀況仍未改善。

二階甄試

書審電子化

大學甄選會表示,通過一階篩選的考生,仍須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如書審、面試、筆試等)。且二階甄試書審資料已全面推行「書審電子化作業」,考生四月二日上午九時起可將書審資料以網路上傳甄選會「第二階段審查資料上傳系統」。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甄選會表示,若考生因疫情影響無法參加面試、筆試、實作,或有大學校系停課且無備援試場,而無法辦理面試、筆試、實作時,可啟動應變機制,只採計學測成績及書審資料,並以外加名額錄取;唯醫牙科系因員額控管因素,不得取消面試、筆試、實作,不適用應變機制。

佛光山普門中學

王珮如上台大公衛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是今年台大最多人報考的科系,去年報考人數九十三人,今年暴增逾十四倍達一千三百一十四人報名,儼然是今年申請入學大黑馬。且第二名台大電機系也僅六百二十六人報名,「不及第一名的一半」。

李宏森指出,台大公衛學系一階參採科目與去年相同,都是「英、數、自」三科,但因報名人數大幅增加,通過一階最低篩選級分也大幅提高,從三十八級分升至四十三級分。他分析,主因正是新冠病毒「宣傳效果」。

以繁星推薦錄取台大公衛系的佛光山普門中學學生王珮如表示:「這次新冠病毒疫情對我選擇科系有決定性影響。」原本還在幾個有興趣的科系之間思索,但因為這次疫情,讓她毅然選擇就讀公共衛生,未來希望貢獻所學,幫助大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