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林煥彰大悲且歌

文/邱傑 |2020.03.31
2340觀看次
字級
林煥彰的「兩隻老鼠」畫作。圖/邱傑
林煥彰(右)。圖/邱傑

文/邱傑

2月間,桃園有一場已故傅林統校長的追思會。詩人林煥彰遠道而來,致詞時手上拿出一本書稿,說是要向傅校長致歉,因為許多年前校長曾託他協助尋覓出版機會,他沒有圓滿達成任務,蹉跎再三,如今只能非常遺憾的歸還書稿。

這一段話教人聯想起古代「季札掛劍」的故事,聞者無不動容。

1939年出生於宜蘭的林煥彰,兒童文學、詩、散文、繪畫無不精專,且各有可觀成就。他於1971年創辦《龍族詩刊》、1980年創辦《布穀鳥兒童詩學季刊》、1990年創辦《兒童文學家》雜誌,他曾出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總幹事、亞洲華文雜誌主編、大陸兒童文學研究會會長、聯合報副刊組編輯、泰國世界日報副刊主編、楊喚兒童文學獎委員會主任委員、世界華文兒童文學資料館館長等職。還應邀至菲律賓、南韓、馬來西亞、泰國、香港、新加坡各國講學,出席世界詩人、亞洲現代詩人、亞洲兒童文學、亞洲華文作家、丹麥安徒生國際學術研討會等國際性會議,被譽為華人文學界不可多得的傑出作家。

而令人驚奇的是,他竟然只有礁溪國小畢業,不難想見其自學功夫當是何等之深!

林煥彰從事現代詩寫作、評介、史料整理達30多年,出版有聯合報副刊相關著作近20種,繪畫、兒童文學方面出版相關編著30餘種,作品譯成多國版本,如韓文版《林煥彰詩選》、中英泰文版《孤獨的時刻》等。作品《妹妹的紅雨鞋》、《善良的語言》、《詩情.友情》、《林煥彰詩選》、《回去看童年》、《借一百隻綿羊》、《台灣兒童詩選》、《嘰嘰喳喳的早晨》等早已膾炙人口,《童詩25講》、《近30年來新詩書目》則為重要論述。所獲獎項包括澳洲建國二百周年紀念現代詩獎、青年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洪健全兒童文學獎、中山文藝創作獎、中興文藝獎章、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等。

每個人心中都有

一盞燈,我時時點著

不止要照亮自己──

密閉的心地……

我時時想著,日夜想著

想我的一生,都要

用心點它,

讓它成為一盞天燈,

升上天空,夜夜都在

天上…………

林煥彰的創作生命始終澎湃如同少年,社會關懷也從未止熄。這一首名為〈用心點燈〉的作品是2020年2月的新作,副標題是──兼致名醫李文亮大夫,詩人將大悲昇華為文字的心溢於紙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