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報無常 不可不慎

文/書緣 |2020.03.29
2099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過去佛陀在世時,瓶沙王與弗加沙王二人為好友,瓶沙王信奉佛法,但弗加沙王不知有佛。有一天,弗加沙王用珍寶作了七寶花送給瓶沙王,瓶沙王拿到後,馬上轉奉給佛,對佛陀說:「弗加沙王與我為友好,送我這七寶花,我今天供養佛陀,希望弗加沙王能與佛陀結緣,將來可見佛聞法,敬奉僧團聖賢眾,證悟佛法。請問佛陀,我應該用什麼禮物回贈給弗加沙王,以報答他的饋贈呢?」

佛陀告訴瓶沙王:「你可以書寫《十二因緣經》送給他。他如果讀了這部經,自然就會心開意解。」

於是瓶沙王就親自書寫經卷,又另外寫了一封信給弗加沙王,告訴弗加沙:「你送世間寶花給我,我今天以出世間法花相贈與你,你如果詳細思考經中的道理,可以得到精深美妙的果報。希望你馬上誦讀研習,與我同參法味。」

弗加沙王拿到瓶沙王送的經典之後,就開始反覆閱讀,深入思考經中義理,有一天豁然信解,感嘆的說:「這經中法義真是精妙,可以安定神識,明白國家榮辱、五欲六塵和煩惱憂愁的根源,我過去因為累劫宿習的愚痴,直到今天才醒悟。回首過去,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貪戀。」

於是弗加沙王召集百官眾臣,將國家交付給太子,剃了頭換穿出家沙門的衣服,拿著鉢,前往羅閱祇城,想要見佛。因天色已晚,弗加沙就在城外一個陶家窰中寄宿,打算天亮後入城乞食,等用完餐就去向佛陀求受經戒。

當天,佛陀以神通知道弗加沙因為過去業報,將在明天乞食時命終。佛陀想到他從遠方而來,卻見不到佛陀,又聽不到經法,實在可憐,於是化作沙門,前往陶家請求寄宿一晚。陶家主人說:「之前已有一位沙門來寄宿,現你可以與他共宿。」

於是化沙門拿著要舖墊地上的草進入窰中,把草舖在弗加沙旁邊,問弗加沙:「你從那裡來?你的師尊是誰?是什麼因緣出家作沙門?你見過佛陀了嗎?」

弗加沙說:「我還沒見到佛陀。我是因為讀《十二因緣經》,省悟世間緣起法,所以出家作沙門。我打算明天入城,等我乞食用完餐,就前往謁見佛陀。」

化沙門說:「人命危脆,朝夕有變,無常宿對無一定時間,你應當要觀察自身是四大合和所成,當合成散滅,就各自歸還其原來的地方。你要深入禪思,保持心中的清明正覺,去除散亂,令心清淨無想,專心繫念佛法僧三寶,明白布施持戒的功德,了知世間的無常,如此即是見佛。你現在不把握當下,只想著明天,徒增各種沒有意義的想法,對你沒有助益。」

於是化沙門當下說偈頌:

夫人得善利,乃來自歸佛,

是故當晝夜,常念佛法眾。

已知自覺意,是為佛弟子,

常當晝夜念,佛與法及眾。

念身念非常,念戒布施德,

空不願無相,晝夜當念是。

化沙門在窰中為弗加沙說無常的法要,弗加沙深入思惟,心意安定,當下證阿那含果。佛陀知道弗加沙已證果,就示現光明相好的佛身。弗加沙看到佛陀的真身,非常驚喜,馬上起立,向佛陀問訊禮拜。

佛陀再次告訴弗加沙:「當無常來臨時,心中切勿恐慌。」

弗加沙回答:「謹遵佛陀的教誨。」於是佛陀就消失離開。

第二天天亮後,弗加沙入城乞食,在城門中,遇到剛生產完的母牛,為了保護新生小牛而發狂,用角觸殺弗加沙。弗加沙當下肚破腸出而死,命終當下即往生阿那含天,心無恐慌。

佛陀命令弟子們將弗加沙火化立塔,並告訴弟子們:「罪業報應的無常,不可不謹慎小心啊。」

──節譯自《法句譬喻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