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當外送員變成醫生《我出去醫下》

文/楊豫馨 |2020.03.21
2311觀看次
字級
《我出去醫下》讓我們稍微窺見法國醫療行業的處境。醫師夜不成寐隨叩必到,大多數是遇到真正需要幫助的患者,但也有故意誇大或不配合,以致醫療資源浪費的案例,難怪老醫生賽吉會忍不住嘀咕抱怨,心懷厭倦。 圖/原創娛樂提供
《我出去醫下》讓我們稍微窺見法國醫療行業的處境。醫師夜不成寐隨叩必到,大多數是遇到真正需要幫助的患者,但也有故意誇大或不配合,以致醫療資源浪費的案例,難怪老醫生賽吉會忍不住嘀咕抱怨,心懷厭倦。 圖/原創娛樂提供
《我出去醫下》的場景與腳本逼真而人性化,透過深夜到黎明短短數個小時呈現一齣夜巴黎浮世繪,凝練又富有節奏感。圖/原創娛樂提供

文/楊豫馨

今年春天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疫情之下人心惶然,也許可以選擇看看喜劇電影,讓情緒找到出口,也能暫時忘卻對病毒的未知和恐懼。這部法國電影《我出去醫下》節奏明快、演員出色、情節有趣,是部適合大眾品嘗的法式幽默大餐。

演繹喜劇二重奏

在巴黎的耶誕夜,每個家庭溫馨團聚的氣氛,唯一願意出勤看診的醫生只有前無國界醫生賽吉(米歇爾布朗飾)了,但其實他無奈又疲憊,開車奔波的空檔不時喝酒提神,或許也想借酒消愁……美食外送員馬利克(哈基姆傑米利飾)騎著公用腳踏車接單送餐,不料卻和賽吉發生了車禍,雖然被撞的是馬利克,卻引發了賽吉的坐骨神經痛,無法開車走路。然而,催促他看診的電話不斷,情急之下只好由馬利克戴上AirPods耳機假扮醫生,透過賽吉的隔空電話指導來治療病人,引出一連串既尷尬又有趣的事件。

《我出去醫下》的場景與腳本逼真而人性化,透過深夜到黎明短短數個小時呈現一齣夜巴黎浮世繪,凝練又富有節奏感。藉由電影慣用配方:對立角色二人組在年齡、背景、性格、職業等等各方面的差異性,製造出矛盾、衝突,也帶給觀眾滑稽和幽默感受。法式喜劇一向擅長於對白中鋪弄笑梗,那種帶著一本正經說可笑話的本事,在本片中也屢屢讓人忍俊不住,精神頓時放鬆下來。

曾得過坎城影帝的米歇爾布朗扮演賽吉這位暴躁老醫生,身心抑鬱又有職業倦怠,外在的不耐表現其實是在掩蓋脆弱易感的內心。誤打誤「撞」變成救人醫生的馬利克由法國當紅YouTuber哈基姆傑米利飾演,冒牌醫生瞎事多,幸好靠著他的機智而能一一解除危機,稱職幫助了病患;馬利克的樂觀和活力也漸漸融化了賽吉的防備心,一老一少二人組從衝突、磨合、變成互相體諒,帶來溫暖人心的結局。據說本片是該位法國網紅初登大銀幕之作,演技自然、拿捏得當,有時呆萌有時搞笑,面對老戲骨可謂毫不遜色,兩人一同演繹完成了這部喜劇二重奏。

窺見法國醫療處境

《我出去醫下》也讓我們稍微窺見法國醫療行業的處境。醫師夜不成寐隨叩必到,大多數是遇到真正需要幫助的患者,但也有故意誇大或不配合,以致醫療資源浪費的案例,難怪老醫生賽吉會忍不住嘀咕抱怨,心懷厭倦。另外,本片題材結合新竄起的美食外送工作,馬利克擔任了Uber Eats外送員,奔走之際也嘗盡人情冷暖。近日傳媒報導一些醫護或外送行業遭受負面對待的情事,其實每種職業都有甘苦,都應得到尊重,大家若能多一些同理心,社會就更能和諧了。

這部清新而人性化的喜劇佳作,既讓觀眾笑到流淚,也會噙著淚會心微笑,難怪在法國上映時勇奪新片票房冠軍。法國的喜劇從沒讓人失望,《我出去醫下》頗適合全家一起共賞共歡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