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 看電影 】 品嘗人生真滋味《飲食男女》

文/楊鈺崑 |2020.03.21
1178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日前因故住院,期間為求方便向醫院訂餐,雖然營養均衡但味道實在不算美味,因此與友人談笑間戲稱為「飛機餐」。提到飲食,古今中外以此為題材的電影不在少數,而在台灣電影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李安在1994年執導的《飲食男女》。

《飲食男女》是編劇取材自己在1984年的電視劇《四千金》而來,描述身為飯店大廚的鰥夫老朱及其3個女兒各自獨立卻又縱橫交錯的生命故事,並以一道道的華美佳餚做為串場及隱喻。電影以朱家每周日極其排場之能事的荒謬家宴揭開序幕,席間卻不見談笑風生,只有行禮如儀的沉重氣氛,即使美味當前也食之無味。短短數分鐘的開場吊足了「胃口」,不僅讓觀眾垂涎三尺,一窺中式宴席菜高妙之處,也期待著這一家子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像這樣的家宴,在全片中共出現6次,每一次都將劇情推向另一波轉折與高峰:家倩欲離家放飛、家寧的未婚生子、家珍的閃電結婚,最後連老朱都因為覓得第二春要離家而去,家散了,宴也只能無疾而終,留下滿席的冷羹殘餚。

然而「家」真的散了嗎?並沒有,因為親情的百滋百味,並不在桌上,而在心裡。片尾最後一次的家宴,雖然到場只有老朱一人,但這一餐的重要性卻遠勝之前無數次。因為不擅人際人情而失去辨味能力的老朱,終於嘗到了人生的真滋味;而這個家的味道,也由家倩接手掌杓維繫下去。形式上的團聚或許少了,但實質的凝聚卻更緊密。

《飲食男女》被稱為是李安「父親三部曲」中的第三部作品,但就整個故事而言,二女兒家倩扮演著比父親老朱更重要的角色,甚至說她是整個故事的核心也不為過。而劇中透過老朱之口的許多金句,都頗有耐人尋味之處,除了一般傳誦最廣的「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個人更喜歡老朱在飯店經理慰留他時所說的一句話:「人心粗了,吃得再精也沒什麼意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