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冷運動寒冬看不到盡頭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3.20
1189觀看次
字級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宣布新冠病毒疾病屬大流行,全球截至18日共149個國家地區淪陷,超過21萬人確診,疫情持續蔓延,多項體育賽事受影響,史上最冷的「運動寒冬」暫時看不到盡頭。

歐美地區新冠病毒疫情擴散,不少職業賽事取消,除了NBA暫停比賽、大聯盟季賽延後開打,ATP男子職業網球協會停賽6周,WTA女子職業網球協會也停賽至5月2日。

PGA美國高爾夫名人賽暫停,預定4月9日復賽,LPGA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也延到4月初比賽,F1一級方程式賽車4月底前都不會有比賽。

歐洲最盛行的足球運動受嚴重影響,歐霸盃、歐洲冠軍聯賽延期,歐洲國家盃更是延後到明年才開踢。

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暫停,最快5月復賽,英國超級足球聯賽、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德國甲級足球聯賽,目前也都處於延賽期。

跟奧運相關的資格賽,先後跟進暫緩舉行,棒球美洲區奧運資格賽原定本月22日登場,延賽後日期未定,世羽聯(BWF)的比賽攸關奧運積分,也暫停比賽至4月12日。

此外,國際柔道總會(IJF)4月底前的比賽全數取消,亞洲舉重錦標賽、角力亞洲區資格賽延期且時間未定,划船亞大洋區及歐洲區奧運資格賽暫時取消。

歷史最悠久、最受歡迎的波士頓馬拉松,原定4月20日開跑,延到9月14日,是舉辦124年來首度推遲比賽。

「世界6大馬拉松」之一、原定4月26日登場的倫敦馬拉松,也延至10月4日舉行,是創辦39年來首度延賽;由於倫敦馬拉松也是奧運資格賽,英國將另尋場地舉辦奧運資格賽,時間預定在4月25至27日間。

原定在波蘭佳黛妮亞舉行的世界半程馬拉松錦標賽,暫時延到10月;國內的大型馬拉松也先後延期,國際奧林匹克路跑延至7月12日、台新女子馬拉松延至8月23日、2020國家地理路跑延到8月9日。

亞洲部分,日本職棒、南韓職棒都延後開打,時間未定,日本足球J聯賽延期,時間也尚未決定,大陸CBA職業籃賽暫訂4月15恢復比賽,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ABL無限期延賽。

其餘取消的比賽還有美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一級籃賽、國際籃總FIBA比賽、花式滑冰世界錦標賽及女子冰上曲棍球世界錦標賽等,復賽時間皆未確定。

多項資格賽停擺奧運席次 還有4成未定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運動賽會、奧運資格賽幾乎全面停擺,美國總統川普也呼籲2020年東京奧運延期,但國際奧會(IOC)及日本奧運組委會仍堅持如期舉行,亦不考慮閉館舉辦。

英國《衛報》指出,IOC已將閉館選項排除在外,主因是違背奧林匹克藉由體育賽會得以讓世界各國齊聚一堂、慶祝運動精神的理念。

上周起在倫敦舉行的歐洲區拳擊奧運資格賽,16日起改閉門進行,但僅進行了上午賽程,隨即宣布晚場起至24日全數延賽,來自歐洲45國的322名選手受影響。

歐洲區拳擊資格賽將決定男、女共77個奧運席次;IOC拳擊特別工作小組表示,延賽主要考量運動員、裁判、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以及因全球旅遊禁令和隔離政策,恐影響人員返國。

至今僅有6成奧運選手席次確定,仍有4成、33個競賽項目的資格未定,IOC表示,剩餘參賽資格,會和國際單項運動協會合作,在個別資格賽制度做出必要與切實的調整,也可採排名或歷來成績作為參賽依據。

東京奧運究竟能否如期舉行,成為眾所矚目的話題,日本目前依然很有信心不會延後,但華府智庫特尼奧情報顧問公司日本政治專家哈里斯在推特發文,「延辦奧運的政治權衡已經改變」。

哈里斯認為,在危機剛開始時,延辦等於承認安倍晉三沒能處理好這件事,「現在疫情已發展為全球危機,延辦也許是捍衛日本民眾的必要之舉」。

日本共同社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因為疫情,69.9%受訪者認為東京奧運應該延後。

足壇受重創 歐國盃推遲1年

歐洲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甚鉅,原定6月12日至7月12日在12個國家舉行的歐洲國家盃足球賽,順延到明年舉行,預定時間為2021年6月11日到7月11日。

歐洲足球總會在台灣時間17日晚上,與歐洲55個國家足協代表召開會議,決議歐國盃延至明年,這個決定勢必為接下來國際足球賽事帶來衝擊,甚至是FIFA主辦的世足賽。

歐洲疫情迅速擴散,義甲、西甲、英超相繼傳出球員確診,賽季暫停。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義甲至少停賽至5月9日;英超、西甲至少延至4月4日,德甲最快要到4月2日復賽。

西甲瓦倫西亞隊後衛加雷是西甲第一位檢測新冠病毒呈陽性的球員,接著四位隊職員跟著淪陷,隔天又新增五人,隊上約有百分之三十五的成員確診,都需要隔離治療。

西班牙近日疫情大爆發,瓦倫西亞的傳染途徑有待追蹤,但2月19日他們曾到義大利米蘭,和義甲亞特蘭大隊進行歐冠賽16強戰,在超過4萬名球迷面前完賽,返國後隔周,就有隨行記者確診。

瓦倫西亞發布聲明,將會有更多教練團和球員的檢測報告陸續出爐,有些人呈現陽性,都有相關病狀,且隔離在家接受治療中;但球隊沒有公開確診名單。

法網延到9月網壇行事曆大亂

受疫情影響,法國網球公開賽延到9月下旬舉行,身兼ATP球員理事的我國好手盧彥勳感到錯愕,對於法網在未與ATP、WTA球員代表討論下逕行宣布延期表達不滿。

法國網球協會17日宣布,為期15天的紅土大賽,從原定5月24日開打,延至9月20日到10月4日舉行;改期可能連帶影響原本該是年度壓軸大賽的美國網球公開賽。

美網原定8月31日到9月13日舉行,和改期後的法網只隔一周;美網屬硬地賽事,相隔1周球員就要轉戰特性完全不同的紅土,適應時間太短;美國網球協會隨即回應,美網可能延後舉行。

法網從1891年開始舉行,擁有129年歷史,過去只因兩次世界大戰停辦;法國網球協會主席裘迪切利表示,在目前不可預測的處境下,延期雖困難,但也是勇敢決定。

此舉讓網球年度行事曆大亂,不僅與美網間隔時間短,更與預計自9月25日起於波士頓舉行的拉沃盃衝突,且以往ATP、WTA亞洲賽季此時正揭開序幕。

盧彥勳表示,法網未徵詢意見逕行改期,球員恐怕得連打三大滿貫賽,且未顧及亞洲賽事,尤其全球疫情嚴峻之際,「艱困時刻大家更要一起努力」。

WTA上周宣布賽事暫停到4月底,本周公告時間再延長,包括德國斯圖加特女網賽、土耳其伊斯坦堡女網賽和捷克布拉格女網賽都取消,在5月2日之前不會舉辦任何賽事。

在此之前,已有幾場ATP和WTA挑戰賽取消或延賽,本月初WTA和ATP合辦的印地安泉網賽宣布停賽,成為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取消的最高層級網球賽事。

安全第一 中華健兒減少出賽

由於新冠病毒境外感染狀況嚴重,奧運中華代表團選手為保護自身安全,紛紛暫停既定行程;「舉重女神」郭婞淳放棄參加哥倫比賽公開賽,射箭隊也暫停參加奧運之外的國際賽。世界空手道聯盟(WKF)因應疫情,提前結算積分排名,我國好手文姿云取得奧運門票。

依世界舉重總會(IWF)規定的東京奧運參賽資格,選手從2018年11月1日起至2020年4月30日止,至少須參加6場比賽,且在規定的3段期間內,至少參加1場比賽,再從中挑選4站積分最高的比賽,取男、女每量級積分最高8名選手參加奧運。

參賽場次已達5場的郭婞淳,在女子59公斤量級積分以4864分排名世界第1,原訂4月16日參加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亞洲舉重錦標賽後,就能達成奧運參賽門檻。但各國擔憂感染風險,大會決定順延比賽;為達到參賽場次門檻,郭婞淳原打算轉往南美洲哥倫比亞出賽,但須在美國轉機,因美國旅遊疫情建議升級,決定喊卡。

射箭代表隊召開教練團會議,中華隊總教練林政賢表示,為保護選手健康,除了東京奧運外,暫停參加所有國際賽。林政賢粗估,目前至少有5場國際賽受影響,「少了比賽,選手備戰差很多,我們已經著手安排模擬賽,希望能在5月中開始,每2至3周安排一場」。

世界空手道聯盟18日在官網公布第一批男、女共40人取得奧運參賽資格的名單;女子55公斤級世界排名第2的文姿云,確定取得奧運門票。世界空手道聯盟表示,原定最後一場奧運積分賽取消,因此積分排名提前在18日出爐。

中華代表團目前在東京奧運射箭、射擊、體操、游泳、田徑、自由車、桌球、馬術、拳擊、空手道等項目,取得32席參賽資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