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不 東

文╱葉含氤 |2020.03.18
2195觀看次
字級
大慈恩寺大雁塔圖╱葉含氤
玄奘大師銅像圖╱葉含氤
大慈恩寺佛殿圖╱葉含氤

文╱葉含氤

日本奈良藥師寺裡有一座三藏院,保存著高僧玄奘大師的部分遺骨,存放遺骨的玄奘塔,匾額就寫著這兩個字──「不東」。

第一次看到「不東」兩個字,是在日本奈良藥師寺,寺裡有一座三藏院,保存著高僧玄奘大師的部分遺骨,存放遺骨的玄奘塔,匾額就寫著這兩個字。我那時才知道,玄奘大師當年矢志西行,未達目的誓不東歸的故事。

三年之後,我往西去,到了西安大雁塔。大雁塔,是玄奘大師回到唐土後,主持建造,用來保存佛經、佛像的地方,也是大慈恩寺的佛塔。

那日早晨,我在大慈恩寺剛開門時就入寺。寺院深廣安靜,佛塔在大雄寶殿的後方。日陽將出未出,還藏在雲層後,我沿著通道,走過鐘樓鼓樓,再一路走上石階。

石階上是供佛的主殿,殿前有兩株大樹分立左右,枝幹粗壯,樹葉茂密。庭間香煙裊裊,人跡稀疏,一片廓爾寂然。我在樹下待著,只覺安恬靜逸,不急著往前走。一陣風吹,一陣樹響,一陣鳥鳴恰恰飛過。我悠悠地看天看地,看光陰細碎荏苒。

然後,我看見了他。

一個中等身材的男子,穿著體面,舉止端莊。拖了個深藍色的硬殼行李箱,箱子的滾輪在石磚地面喀啦作響。大概是因為聲音,讓我注意到他。他立在佛前合掌頷首,又拉著行李箱離開。正當他要下階梯時,突然停住腳步,猶疑了幾秒。回身顧盼,找尋什麼似的,而後,又拉著行李箱,筆直地走到佛殿旁的小舖,買了線香與蠟燭,鄭重地點上火,心無旁騖,虔誠默禱供於佛前。又跪下朝佛祖磕頭數次,才放心地離開。

我感覺到他的心緒不寧躊躇反覆,心想,他與我此行的目的不同。我只是一個踏莎行聽風聲,坐幽谷看雲靄的閒散旅人,但他應該是專程來拜佛的,或者說是「有所求」。他的祝禱,絕不是太平之時祝願國泰民安的泛泛之言,而是心有牽掛,希冀逢凶化吉的切切之語。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揮霍時間似的待在這裡,但此刻,我彷彿只是為了等著那男子,然後看見他內心的喧囂紛雜。

他的不安讓我湧起了一陣悲憫。人間變幻無常,總不乏有進退兩難之事。悲喜忽然,得與失也忽然,因此時時需要夯實心裡的某些騷動。當內心回歸平靜,辨別了輕重,就會有取捨,有抉擇,如此干擾才會消失,混濁才會沉澱。

我望著他離去的背影,看著佛前燭火爍爍,願他心中也燃起一盞潔淨的光。

當年的玄奘大師是否能料到,這座他曾主持的大慈恩寺,歷經千年的浮光遞嬗,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依然是銜接眾生心靈的楔子。

那男子離去後,我也離開了佛殿。我爬上了大雁塔,在塔上眺望這城市經緯縱橫的筆直大道。又繞到南面廣場,看那一尊象徵著唐代佛教文化的玄奘大師雕像。

那雕像身形清凜剛毅,衣袖犖犖分明。玄奘左手執佛珠,右手握錫杖,大慈恩寺在他身後,大雁塔在他身後,無盡的歲月在他身後,就連我們也在他身後。一步一履,走在他踏實有序,沉穩堅定的腳步上。

「不東」,是玄奘大師的心念。卻也因為他的一心執念,讓逝川流水不絕,讓人的雙眼在迷霧之時,猶能找到明亮光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