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關懷 薛喻鮮舞蹈傳愛

曹麗蕙 |2020.03.18
3669觀看次
字級
薛喻鮮是新銳佛朗明哥舞者。 圖/精靈幻舞提供
薛喻鮮現今也擔任藝術深耕老師,教布農族與泰雅族孩子跳舞。 圖/精靈幻舞提供
二○一四年起,「精靈幻舞」將舞蹈跳進全台十六所榮民之家,所到之處,受到許多榮民爺爺歡迎。 圖/精靈幻舞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二十五歲的舞蹈新銳薛喻鮮,在法雅舞劇《迷靈之戀》中,是美麗的女主角Candela,一舉手一投足,無不散發飽滿的生命力,展現吉普賽女郎迷人風采;走下舞台,她傳承母親、資深佛朗明哥舞蹈家賀連華「藝術關懷」理念,帶領著團員舞進偏鄉校園,跳進榮民之家,給部落孩子溫暖,也向老兵致敬,「藝術最大的涵義,就是愛!」薛喻鮮希望用舞蹈才華為社會付出、傳遞愛心。

「西班牙舞蹈有別於其他舞蹈,必須透過眼睛傳達情感,身體要非常有爆發力,在這舞蹈裡只能做自己,若你不夠坦承、沒有生命歷練,跳不好佛朗明哥。」薛喻鮮談到西班牙舞蹈的迷人之處,眼神發光,「這個舞蹈是不分年紀、身材限制,像吉普賽舞者年紀愈大,跳起來愈有韻味,愈有靈魂的重量」。

留學生涯

卯足全勁練習

在母親栽培下,薛喻鮮三歲開始跳舞,五歲立志為舞者,最初鍾情於芭蕾,十歲首次赴西班牙觀舞後,與媽媽一樣愛上佛朗明哥,十二歲國小畢業後,一句西文都不會說的她,就考上西班牙皇家馬德里舞蹈學院,當年是亞洲唯一一人,就此展開八年小留學生生涯。

在西班牙,薛喻鮮永遠是第一個到學校,最後一個離開,每年術科都名列前矛,「我的課表是早上八時到下午四時跳舞,下午五時到晚上十時拚學科。」

長年一人獨自面對生活、同儕相處的困境,讓她感到焦慮,卻還要表現出獨立堅強,十七歲時「不幸」甄選上女主角後,同學更對她流言蜚語,導致累積多年的壓力爆發,患了憂鬱症。身心俱疲的薛喻鮮適巧返台過耶誕節,母親將她送到台東初鹿部落朋友家,「那一個月,我在台東聆聽大海的咆哮,參加卑南族祭典,是大自然的力量、原住民的吟唱,慢慢釋放、療癒了我。」而後在母親鼓勵下,她回西班牙完成學業,二○一四年以第一名佳績畢業。

畢業後成為舞壇新星的她,卻突然覺得迷惘,「我感受不到舞台上燈光的熱度、觀眾的讚美。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跳舞了」。於是,薛喻鮮又回到滋養她的土地,與母親投入「藝術關懷」計畫,在一張張原鄉孩子與榮民爺爺的笑容上,「我找回了舞蹈在生命中的意義,也體悟自己存在社會的價值。」

「精靈幻舞」是由賀連華在二○○○年時創辦,在她的帶領下,除了推出原作品,也投身藝術關懷,尤其自八八風災後,每年寒暑假便深入偏鄉與重災區,用舞蹈陪伴部落孩子,至今已逾十年;二○一四年起,更發起全台榮民之家巡演計畫,給予老兵爺爺奶奶們溫暖。兩年前薛喻鮮從母親手中接任團長,承襲藝術傳愛行動 ,號召鼓勵更多青年朋友參與關懷計畫,她自己也擔任高雄桃源國中、南澳武塔國小藝術深耕老師。

真摯回饋

找到堅持意義

薛喻鮮分享,有一年赴高雄榮家表演,一位九十多歲的爺爺欣賞完後,非常激動握著她的手,熱淚盈眶說:「我待在榮家三十年,今天是最開心的一天!」一直問她舞團「何時再來?」薛喻鮮告訴爺爺:「明年」,爺爺便答:「好,那我會活著,等你們回來!」

就是這般真摯的回饋,讓薛喻鮮每當陷入低潮時,都能從原鄉孩子與榮民爺爺奶奶身上獲得勇氣與力量前行,現今她更加明白「有時候跳舞,不僅僅是表達自己,更多時候,跳舞的存在,是為了這些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