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想像力】 打開五感,感受大自然

文/林彥佑 |2020.03.16
2236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前幾天,帶一群孩子到戶外走走,為的就是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大自然。在城市長大的我,因為兒時沒有蟲鳴鳥叫與青山綠水的生活經驗,所以立志當上老師之後,要讓孩子們能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

令我驚訝的是,當我帶他們走到郊外,開口問孩子幾個問題時,他們脫口而出的答案,著實令我失望。

我的問題不外乎,「小朋友,你覺得這些稻田看起來怎麼樣?」「你覺得風吹過來有什麼感覺?」「有聽到鳥叫聲嗎?」沒想到,孩子的答案充滿無趣、無知與無感,還有一位孩子告訴我:「老師,我覺得這裡很無聊,回家玩手機還比較有趣一點。」

是的,在水泥叢林中,孩子的生活經驗變得狹隘,再加上3C產品的興起,讓孩子覺得有趣的,只剩手機等資訊產品所帶來的聲光刺激。然而,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讓孩子找回自我,認識腳下的土地,以及人與土地的依存關係;而要達成這些目的,惟有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才能真正認識土地與自我。

有研究指出,在大自然中,因為陽光、風、土地、山林、河海的滋潤,讓人可以擁有多元的感受,並透過視、聽、嗅、觸、味與心覺,來刺激大腦,促進連結並分泌多巴胺,讓人能夠擁有正向、樂觀的情緒,也會讓處事與各方面的學習,變得更加有效率。這項腦科學的研究,不僅在台灣發表,在全球的期刊論文也都有類似的觀點,怎麼樣,很神奇吧!

後來,我回憶自己在爬山、走古道、淨灘、海泳的過程中遇到的那些人,真的都普遍帶有樂觀、陽光的性格。比方說,在清晨的山林小徑中,精神抖擻地向我問早;在暖陽升起的海灘上,開心地與我分享生活點滴;在廣闊的海水裡,陽光灑在皮膚上映照出的健康體態等等。我可以從那些人的聲音、言談、面容與笑意中,感受到他們充滿了活力的樂觀心態。

有了前一次的經驗後,某次「生活觀察與寫作」的課堂,我再度帶孩子到操場上,摸摸小草與泥土、聞聞花香,觀察蟲兒與蝶兒的飛舞,閉眼感受風聲、球場上的笑聲,以及教室裡的聲音。

我發現,經過引導後,孩子們的五官變得更敏銳了:小草不只是小草,而是會彎腰的小草、和蝴蝶遊戲的小草、掛著水珠的小草、碧綠幼嫩的小草……同時他們也會發覺,只要多一點感受與想像,看似平淡無奇的事物,也會有驚人的發現,正所謂「一花一世界」。

這一堂課,太陽有生命,風有生命,聲音有生命,連立在一旁的石頭,都被孩子形容得栩栩如生。

我也常跟學生家長說,儘管科技當道,但別忘了,它始終來自於人性;而「以人為本」的生命本質,就是要回歸自然,返璞歸真。也許,住家附近真的沒有山林河海,但只要保有一顆與自然為伍的心,就算是一座小公園、一朵不起眼的小花、一棵平凡無奇的樹木,都能成為打開五感的神祕寶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