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古巨獸 科莫多龍

文/沈海濱 |2020.03.15
5213觀看次
字級
科莫多龍如今已列為印尼國寶。圖/沈海濱
科莫多巨蜥互相用力擁抱。圖/沈海濱
十分具有特色的粉紅色海灘。圖/沈海濱
島上的鹿,悠閒的漫步、吃草。圖/沈海濱
科莫多國家公園的海底魚群。圖/沈海濱
島上可愛的女孩正在吹風玩耍。圖/沈海濱
不少遊人划著皮艇前往小島探祕。圖/沈海濱
科莫多巨蜥,體型比人還巨大。圖/沈海濱

文/沈海濱

位於印尼太平洋海域的科莫多群島,距離巴里島約50分鐘的飛機航程。整個科莫多群島,幾乎都畫為科莫多國家公園,也是聯合國自然文化遺產,其中包括科莫多島、林卡島和帕達爾島這3個較大的小島,以及26個小島。

神奇島嶼保留原始樣貌

科莫多島沒有高檔的酒店,卻有世界一流的粉紅色沙灘,在陽光照射下,科莫多島宛如一顆粉紅色的珍珠。更特別的是,島上的克里穆圖火山上,有3座會根據心情變換顏色的火山湖泊,有時候一天就能變化好幾次──紅色、各種綠色、各種藍色、深淺棕色、白色、黑色、紫色、土黃色以及各種說不清的色彩──讓印尼政府將三色湖印在鈔票上,以示對三色湖的看重。

科莫多島擁有一處5A級的世界級潛點卡納瓦,潛入水中有99%的機率能看到海龜和魟魚,同時,此地也是世界著名的「海洋大三角」區域之一,海洋物種十分豐富,更有五彩斑斕的珊瑚。

帕達爾島是科莫多群島的第3大島,也是史前動物科莫多龍(世界最大的一種蜥蜴)真正的家。但由於多年走私濫捕嚴重,現在帕達爾島上的科莫多龍並非那麼常見,只有在遷徙期間才能捕捉到牠們的身影。

意外發現史前遺留生物

科莫多島因著獨特的地理條件,使得它與世隔絕,同時也讓它保留了最原始的美貌,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介紹,印尼絕大多數野生動物,都可以在科莫多島上找到。

1911年,一位美國飛行員駕駛一架小型飛機低空飛過科莫多島上空,無意中發現這種外形與恐龍極為相似的怪物——科莫多巨蜥。但遲至4年後,印尼政府才把這種地球上其他地方都沒有的動物,視為國寶嚴格地保護起來。

1926年,美國人伯爾登拍攝了關於科莫多島嶼的自然風光及巨蜥的大量鏡頭。1933年製作的影片《KING KONG》,讓科莫多巨蜥開始為世人所認識。1990年,印尼政府建立科莫多國家公園,正式向遊客開放。

巨蜥體型比成人還高大

科莫多國家公園號稱印尼最原始的動物園,公園內的主角正是別處沒有的科莫多巨蜥,可惜這種平均身長可達2至3米的巨型蜥蜴,如今已被歸類為瀕危物種。

據印尼政府估計,目前僅剩1700多隻科莫多龍居住在科莫多島上,而另外1000多隻居住在鄰近的林卡島上。

由於科莫多島很大,穿越森林需徒步3、4小時,看到龍的概率比較小(但隨處可見猴、野牛、鹿、野豬)。林卡島範圍較小,比較容易看到,甚至有幾隻經常在保護區大門的高腳屋附近活動。因此我們在專業導遊帶領下,前往林卡島探索巨蜥的蹤跡。

對於科莫多巨蜥,許多人應該不會陌生,因為牠是恐龍時代遺留下的生物。許多人不遠萬里,費盡周折來到這裡,就是為了能一睹體重超過70公斤,體型比人還大上許多的科莫多巨蜥。

走進自然得先做好保護

來到科莫多國家公園,並不能隨意參觀,因為它其實是一片森林,沒有入口或售票處,只有一個大大的牌子,所有的動物都自由出沒其中,沒有任何的防護措施,遊客除了會遇到大得嚇人的科莫多巨蜥,還有野豬、鹿………

保護人員先介紹一些相關的知識,比如科莫多巨蜥發怒時需要怎麼做,並且再三叮嚀要跟緊隊伍不要亂走。當開始探險時,有好幾個保護人員手拿著長棍保護在周圍。我們看到一群野豬,在距離不到200公尺的泥塘邊休息、飲水……狂野自然又很美麗。

一般人對科莫多龍,可說是既熟悉又陌生。因為各大電視台的動物世界或探祕節目,還有視頻網站的旅行頻道,對科莫多龍多少有所介紹,但大多數人並沒有親眼看到過真正的科莫多龍,一般國家的野生動物園裡也沒有飼養這生物。所以,當有機會近距離觀賞巨蜥科莫多龍的真容,是非常興奮的事。

安全距離下觀賞和拍照

據說科莫多龍對血腥氣味很敏感,身上有傷口或者來女性生理期,不能去看龍。我特別請教嚮導這個問題,嚮導說:「可以看龍,但是這兩種人要保持走在隊伍中間,不要單獨行動就不會有危險。」

林卡島上的科莫多龍,大多由人工用食物吸引下山供遊客觀看。一進門,我們便看到幾隻小型科莫多龍跑來跑去。嚮導說,幼龍其實更危險,牠們敏捷移動速度快,更具有攻擊性,所以千萬不要靠近幼龍。接著就看見幾隻巨大的科莫多龍,躺在景區入口的空地上,也許是被旅客投餵習慣了,牠們懶洋洋的晒著太陽,一動也不動。

我們站在離科莫多龍約2、3公尺的安全距離拍照,觀賞時也要站在牠的背後和側面5公尺遠才安全(若要正面觀賞,必須留足安全距離)。雖然這些龍看起來很笨拙的樣子,但是一定要聽嚮導的話,不要驚擾牠們,也不要有任何僥倖心理想觸摸牠們。

千萬別惹怒壞脾氣的牠

嚮導說,科莫多龍是貪婪的動物,就算吃飽了也還是會攻擊獵物,而且,科莫多巨蜥的唾液含有50多種病菌,被咬之後傷口難以癒合會流血過多而死。此外,科莫多龍產卵要經過9個月的孵化,但是小龍一出生就會被母龍吃掉,只有奮力爬上樹的小龍才能夠存活下來。好殘忍的母龍啊!

在徒步參觀途中,有不少生性怕熱的科莫多龍,或藏身於樹下的洞穴里,或橫臥在大樹下,其中還看到有6隻科莫多龍組成的家族,真像走進了侏羅紀公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