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悄悄話】 孩子,別怕犯錯

文/張惠惠 |2020.03.12
3565觀看次
字級
上周末妳又一次獨自完成了親子共讀本的畫圖區,這對妳而言是很大的突破,總算克服了一直以來害怕畫錯的心理障礙,爸爸、媽媽都很替妳感到開心喔! 圖/泱汀
上周末妳又一次獨自完成了親子共讀本的畫圖區,這對妳而言是很大的突破,總算克服了一直以來害怕畫錯的心理障礙,爸爸、媽媽都很替妳感到開心喔! 圖/泱汀

文/張惠惠

上周末妳又一次獨自完成了親子共讀本的畫圖區,這對妳而言是很大的突破,總算克服了一直以來害怕畫錯的心理障礙,爸爸、媽媽都很替妳感到開心喔!

除了每晚睡前的閱讀時光之外,每個周末我們也會陪妳一起完成幼兒園的親子共讀本。從幼兒園借一本繪本回家與家人一起閱讀,讀完後要請家人協助寫下最喜歡的部分,並由孩子畫些與故相關的圖畫。每次閱讀之後,妳總會興奮地對我們說妳最喜歡哪一段、想要畫的是什麼。不過在提起畫筆後,妳的第一個動作常常不是開始畫畫,而是抬頭對我們說:「我不知道怎麼畫。」

起初幾次,我們會握著妳的手帶著妳畫,後來會先在白紙上教妳怎麼畫,接著妳再自己畫在共讀本上。這樣試了幾次之後,問妳要不要學習自己畫畫看?妳說妳不敢畫,怕會畫錯。爸爸聽了,便鼓勵妳:「畫畫本來就沒有對或錯,只要不是隨便亂畫,妳想要怎麼畫都可以,沒有人會說妳畫錯的。」妳有些遲疑的說:「可是我畫得不像。」爸爸對妳笑了笑:「畫得不像不代表就是畫錯。妳想要畫得像,那我們多練習就好了呀!」妳聽了便對爸爸點點頭,然後就提起筆開始畫畫。

現在妳愈來愈喜歡畫畫,也愈來愈有自信了,常常自己拿著白紙與色筆就在書房裡靜靜的畫了起來。有時畫些玩具上的圖案;有時也沒有刻意要畫什麼,只是用各種顏色隨意堆疊色彩,從妳的神情中,可以看出妳很享受這樣恣意畫畫的過程。這與當初拿著畫筆卻遲遲不敢畫的情況真的有如天壤之別。

昨天要陪妳寫親子共讀本時,妳對我說:「媽咪,我想先自己看然後畫畫,畫好之後妳再陪我一起看一次喔!」媽咪知道妳等不及想要畫畫了,不再害怕畫錯或是畫得不像。孩子,妳真的進步很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