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N次方】 尊重 讓家庭更和諧

文/肚肚魚兒 |2020.03.09
2997觀看次
字級

文/肚肚魚兒

「尊重他人」,應該是與人相處時再普通不過的基本態度。但是最近我卻發現,要落實在生活中,尤其是與親近的家人相處時,要真正做到「尊重家人」,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隔壁的張伯母,前陣子被三歲小孫子的玩具揮打到右眼,後來發現眼睛偶爾會看到閃光,趕緊去看了眼科。醫生警告她視網膜有剝離的情形,當下,張伯母的兒子馬上請假帶她轉診大醫院,並順利安排了手術。術後,醫生叮囑除了吃飯、洗澡、上廁所之外,需要二十四小時趴著,耐心等待復原。

張伯母的兒女非常孝順,輪流請假回家照顧母親的三餐起居。但是張伯母一向是閒不下來的人,以往不但每天煮全家的晚餐、照顧孫子,還在前後院種菜、養雞,現在雖然生了病,還是沒辦法乖乖聽從醫囑趴好養病。即使只有一隻眼睛的視力,還是三不五時想要出門買菜、買水果,看看養的雞和種的菜,也因此和兒女之間引發了不愉快。

兒女們深怕母親沒有聽從醫囑趴好休養無法恢復視力,不斷叮嚀張伯母得乖乖趴好,不可隨意走動,甚至嚴肅地叨念了母親幾句,說有任何事他們都可以代勞。但張伯母卻覺得,很多事情她得親自處理,並認為如果視力沒有回復,那也是醫生手術失敗,不是她的問題!甚至還說了氣話,覺得兒子和女兒不孝順,頂撞她!讓特意請假回家照顧的兒女們聽了,心都涼了一大截。

我聽到張伯母的女兒講起家裡的事,心裡有些難過。為什麼有時候家人的善意會被解讀得這麼負面,甚至讓彼此在相處時起了很大的衝突?這讓我想起以前姐姐、哥哥和母親相處的例子。

姐姐工作十年後,就辭掉了人人稱羨的公職鐵飯碗,轉而追求她自己的興趣與理想,父母親因為不認同姐姐的作法且擔心她的經濟狀況,和姐姐冷戰了好幾年。

哥哥則是因工作關係常常需要熬夜應酬,又喜歡吃燒烤,母親很擔心他的身體健康,每次一見面就叮囑哥哥什麼不能吃、不能做,要戒菸酒、多運動!此外,母親還對哥哥照顧兒子的方式很有意見,常常念他「不要給小孩玩手機」、「不能讓小孩子吃甜品、飲料」、「小感冒要看中醫,西藥傷肝腎」,哥哥嫌她囉唆,兩個人一見面就吵架!

後來,大阿姨勸母親:「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了,有權利選擇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父母親叮囑兒女人生的路怎麼樣走最平穩、健康要如何照料,就已經足夠,千萬謹記不要執著,要求兒女一定得按照父母的方式過生活!即使兒女選擇了從我們的價值觀或健康觀看來難以接受的生活,也要尊重他們的選擇,不管後果如何,也都是他們自己必須承擔的!」

還好,母親把阿姨的話聽進去了。後來,只偶爾聽過母親提醒一兩句叮嚀的話,再也沒有長篇大論的碎碎念,和哥哥、姐姐的關係也變得比較和諧;更神奇的是,或許因為關係改善了,後來母親偶爾給哥哥、姐姐們的建議,反而更容易被接受。

因此我想,對於家人之間不同的想法或作為,不管是長輩還是晚輩,只要偶爾提醒幾句話,但無須堅持或動怒,畢竟,要改變別人不是那麼容易,而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負責。長遠來看,家庭氣氛的和諧還是最重要的,因為懂得互相尊重,彼此的關係變得和諧了,未來相處溝通上也會變得更加順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