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愛的引導

文/林明慎 |2020.03.09
1113觀看次
字級

文/林明慎

孫女四個月大時,我們發現,搓揉或抖弄一張廣告單,發出的聲音就能讓她呵呵笑個不停;而一個空心紙捲,能打出節拍,能發出聲響,能滾能立起,還能做成話筒傳聲。每種玩法,都可以陪她度過許多時光。

等孫女更大些會走路了,有一天,她坐進郵局的便利紙箱,像極了郵差送來的一個天使。

我陪她玩,推著紙箱前進、轉彎:「汽車噗噗,開動了」、「船要開了」、「到樓梯國了」、「桌子國到了」,她一路快樂打招呼:「搖搖馬早安」、「門你好」、「大床再見」。

讀小班後開始看繪本,她對家有很多想像,時常要了圖畫紙就畫出房子,有樓層、有門、有床,開心地告訴我們:「這是車庫,這是客廳,這是爸媽的房間,這是廚房,這是我的床,這邊晒衣服……」

我們於是拿裝家電的大紙箱為她做個房子,有窗戶和門,加上斜背屋頂,挖兩個圓孔天窗,還掛上一個筆型手電筒當作壁燈照明。她把小靠枕拿進去,按亮燈,從窗戶看著我們,又爬到門口探身露出滿月般的燦爛笑容,可愛的神情讓我們笑得合不攏嘴。

夜晚,當客廳燈光由斜背屋頂的圓形天窗照入小屋,孫女歡喜得玩起手影,眼睛寫滿驚奇。這個房子成為她的「祕密花園」,每每喊她名字,快樂的聲音就從小屋傳出來:「我在這裡!」

美好經驗留在她的記憶裡,等七歲會操作工具了,她向爸媽要來各種紙盒,為自己心愛的小布偶做房子、布置家屋。「要有隔層,一樓是客廳」、「床要有圍欄」、「做一根煙囪」、「要有溜滑梯可以玩」、「這個是安全座椅」……一項一項細節從她腦袋跳出嘴巴,引導她的小手一樣一樣完成作品。

注視她陪著布偶寶貝,在自己做的玩具屋進進出出扮家家,專注滿足的神情讓我感動,瞬間懂了:她愛家,牢記家的樣子;她愛寶貝,就也要給寶貝一個家;小時候,爺爺奶奶用紙箱做房子給她,現在,她也用紙盒為寶貝做一間紙屋。

紙材是很好的媒介,幫助我們引導孫女學習「家與愛的連結」。愛,引導她把對家的依戀做出來;愛,也引導她學習用紙材自己做出玩具。這種經驗,珍貴又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