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鳥和諧 湖區成了候鳥天堂

文/記者沈洋、陳毓珊、張兆卿 |2020.03.07
922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沈洋、陳毓珊、張兆卿

候鳥低飛,漁舟唱晚,自然美景的背後,離不開數十年如一日的愛鳥護鳥。

一九九六年以來,江西省先後出台了《江西省鄱陽湖自然保護區候鳥保護規定》、《江西省鄱陽湖溼地保護條例》、《江西省溼地保護條例》和《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環境保護條例》等一系列有關溼地和候鳥保護的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為各級政府和部門嚴格管理提供法律保障。

二○一○年,鄱陽湖區越冬候鳥和溼地聯合保護委員會的成立,構建了省級政府主導,地方政府主責,林業部門牽頭指導,公安、漁政、市場監督等部門各負其責的保護機制。每年,聯保委都要開展聯合執法專項行動,深入湖區「拉網式」、「地毯式」排查,掌握各種涉嫌破壞溼地違法行為並強力打擊。

在保護候鳥的同時,江西省積極爭取大陸中央政府支持,破解湖區「人鳥爭食」矛盾。江西省林業局局長邱水文說,鄱陽湖被列為大陸首批溼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地區之一。截至目前,湖區十二個縣(市、區)共獲中央財政補助資金人民幣一點三七億元,累計補償農作物受損耕地二十九點五萬畝,直接受益群眾十四萬人次。

鄱陽湖區南磯國家級溼地公園南山管理站探索了「點鳥獎湖」模式,即工作人員在特定時間內到漁民承包湖區內清點候鳥數量,按不同種類候鳥的獎勵標準給予補貼;「協議管湖」模式,即只要按照保護區管理部門要求,承包湖區漁民在規定時間給候鳥留下水面就給予獎勵。在此基礎上,管理站衍生出「智慧管湖」、「以田補湖」等組合保護管理模式,呈現魚鳥雙贏、人鳥和諧新景象。

如今,鄱陽湖是名副其實的「候鳥天堂」。每年秋末冬初,從俄羅斯、蒙古國、日本、北韓以及中國大陸東北、西北等地飛來數十萬隻候鳥在鄱陽湖越冬,最高峰近七十萬隻。

「把鄱陽湖打造成為永不落幕的觀鳥勝地,唱響鄱陽湖生態品牌、旅遊品牌。」邱水文說,讓湖區幹部群眾在愛鳥護鳥中獲得「生態紅利」,將進一步促進湖區「人鳥和諧」,使鄱陽湖成為永遠的「候鳥天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