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如何面對強勁的對手

文╱慧傳(普門中學董事長) |2020.03.05
3797觀看次
字級

文╱慧傳(普門中學董事長)

108學年度高中木棒聯賽第四階段比賽於2020年2月28日開打,普中棒球隊因為在第三階段比賽以全勝之姿進入八強,而2月29日就等待著高苑工商及北科附工的勝利隊伍。

在28日的比賽中,高苑工商發揮超強實力以11 : 1的懸殊比數打敗北科附工,且有2支全壘打,這個訊息讓我有點忐忑不安,相信教練,球員一樣擔憂。因為107學年度的木棒聯賽普中就是敗給北科,因而在16強止步,而今天高苑工商以大比數贏球,還有平日和他們對壘,我們是輸多贏少,我們有進入4強的機會嗎?

開打前,我特地到嘉義市立棒球場,為普中同學加油打氣,開頭就問:「今天對上高苑工商,你們會緊張嗎?尤其昨天他們表現那麼好!」同學們面面相覷,沒有回應,當下我知道他們是沒有信心的。

我又對同學們說:「今天你們打球時,如果順風順水,記得要乘勝追擊,贏得先機;如果暫時落後,記得保持高昂鬥志,堅持到底,絕不輕言放棄,如同2月12日對上麥寮高中,到了第9局2出局還輸2分,但是大家並沒有鬆懈,仍保持強烈的打擊企圖,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扳回2分平手,才有第10局PK賽的逆轉勝。」

「希望你們將平日學習靜坐及背誦《心經》的功夫展現出來,必能心無罣礙,無罣礙故,遠離顛倒夢想,最後贏得勝利。」賽前,我有4個重點和大家共勉:

1. 打出你們的價值:記得有些同學的夢想,是希望將來能夠進入大聯盟、或中職,當然有人要上大學或是直升南華大學,但是你的價值在那裡?如果打球時好時壞、時而穩定時而失常,碰到強隊就患得患失,碰到弱隊就輕忽怠慢,落後了就喪失意志,卻不能在關鍵時刻給於對手致命一擊,相信球探及其他學校不會發掘我們的,所以今天你們要打出自己的價值來。

2. 打出你們的進步:曾獲得14座大滿貫的西班牙知名網球選手拉斐爾.納達爾 ( Rafael Nadal )曾說過一句話:「光榮是享受練習、享受每一天、享受努力,成為比之前更好的選手。」( The glory is enjoying practicing, enjoy every day, enjoying to work hard, trying to be a better player than before.)

這句話對我們每位運動員來說太重要了,比賽是在檢視我們這一段期間的訓練是否進步了,心態是否健全了。面對難關是否能將平日的靜坐功夫表現出來,能夠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此時你是用平常心打球,相信就會發揮實力。

3. 打出你們的歡喜:曾獲得2016年奧運網球銅牌的日本網球好手錦織圭(Nishikori Kei),在挑戰2014年美國網球公開賽冠亞軍決賽時,如果贏得比賽,他將成為獲得此公開賽冠軍寶座的第一位亞洲選手,但最後他仍不敵約克維奇。

賽後,他自我反省地說道:「在準決賽之前,我很享受網球比賽的過程,但是在決賽時,一想到一定要贏,就亂了手腳。」

各位同學,快樂打球、享受打球,平常心打球就是這麼重要。記住你們和麥寮高中比賽的感覺,到了第8局看到你們已經死氣沉沉,洪榮宏教練提醒你們心要沉澱下來,唱你們平時喜歡唱的歌,跳你們喜歡跳的舞,讓心情放鬆、讓壓力放下,結果如何不要計較了。你們竟以這樣的歡喜心打球,最後終於逆轉勝了。

4. 打出別人的尊敬:當大家可以做到以上3點,自然你們會贏得尊敬、贏得讚美,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創榮耀,將最美好的成果獻給我們尊敬的星雲大師。大家加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