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趙武靈王的胡服騎射

文/余遠炫 |2020.03.02
3479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趙武靈王是趙肅侯的兒子,在位的第三年,與韓、趙、燕與中山國等諸侯國相繼稱王,因此成為戰國時代趙國的第一個王。但因為在位的第八年五國聯軍伐秦,卻被秦國打敗,趙國也是五國聯軍其中一支,武靈王覺得很失望,於是就對大臣說:「沒有王的實力,怎可竊取王的稱號!」因此就要大臣稱他為「君」就可以。

趙武靈王十九年,他與眾大臣開了軍事會議,攻打中山國,沒想到又被狄人建立的中山國打敗。趙武靈王觀察,中山國是胡人,擅長騎馬打仗,而且穿著輕便,射箭神準,要對付中山國就要變得像他們一樣,如果依照傳統方式作戰,那就很難獲勝,趙武靈因此訂下決策:「胡服騎射」,學習胡人的長處打敗胡人。

趙武靈王知道,要推動「胡服騎射」就要得到內部的支持,只要他的叔叔公子成贊成,那就一切好辦。他派人去試探公子成的想法,結果被訓斥一頓,認為這項做法悖離了傳統,也是不文明的作為。趙武靈王只好親自說服公子成,好不容易才讓公子成接受這項改變,並且以身作則,穿上胡人服裝。就這樣「胡服騎射」運動就在趙國熱烈展開。

由於中山國是胡族,所以各諸侯國對趙國的併吞行動沒有任何意見,趙武靈王二十六年,中山國就遭趙國滅亡。趙武靈王接著立他所愛的兒子趙何為王,自稱為「主父」(主君的父親),目的是希望趙惠文王管理內政問題,他則專心處理對外的軍事活動。趙主父志在天下,他不但併吞中山國,更對秦國感興趣。

趙武靈王成為趙主父之後,經營西北事務,打算從西北方的雲中、九原等胡人地區,偷襲秦國南方領地。他身穿胡服,化裝混進趙國使節團中暗中觀察秦昭襄王,想親自看看秦昭襄王是個什麼樣的君主。

秦昭襄王只覺得有一雙眼睛盯著他看,讓他感到不舒服,甚至有點緊張。他回想趙國使節團中,有一個成員跟其他人特別不一樣,散發著英雄氣慨。秦昭襄王命人追查,但那名成員已回趙國,秦昭襄王後來知道那人竟是趙武靈王趙主父,不覺冒出冷汗。趙武靈王不但藝高人膽大而且改革有成,讓趙國變得不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