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即無我】 安忍不動生清淨

文╱許心華博士、謝昊霓博士 |2020.03.01
1478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許心華博士 AANM美國自然醫學研究院花精研究中心主任;IPMO聖心國際專業證照培訓中心所長、教授;TNO中華自然醫學教育學會花精教研中心主任;

文╱許心華博士、謝昊霓博士

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最容易積福德的地方,因為地球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風聚集又平均的地方,所以變好變壞都很容易,自然有很多機會能積功德、修善業,或墮落,造成一堆惡業。

如果在西方極樂世界、天堂或類似的世界,大家都善良幸福,什麼都不缺,如何作福德?如果在地獄或類似的地方,無時無刻都苦不堪言,哪有心思想到功德!

修行兩大利器

所以十方世界眾生,都想要到地球積福德。我們萬幸已經身在地球,不多積福德,真是如入寶地空手回!

如何積福德呢?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是積德的方法。

布施較易入手,盡自己能力範圍幫助別人,但不一定是金錢,臉上時時微笑,心境調柔等,能讓別人覺得快樂、平安,也具無量福德功德。

慈心和忍辱是修行的兩大利器,如同兩隻翅膀能快速的提升道業。如果能認知到,每個人都有第八識,都是未來佛,且無量世前到如今,都曾是兄弟姊妹親朋好友,自然會平等對待、互相幫忙。

如果有人對你惡言粗口,就當作以前某一世曾得罪他,現在要來討債,正好趕快還清,別拖到下一世,所以忍辱有無量功德。

慈心和忍辱只是轉個心境,不須花錢,卻能獲得無量福德。況且,心性調柔與明心見性相關,忍辱才能見佛性,佛性的我、如來藏的我才是真我。在佛經裡有一首很普遍的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相信很多人都熟悉,筆者自己也念過N次,如同「念冊歌(台語)」。直到有一天忽然想到,不對呀!怎麼「貪、嗔、痴」竟然和第八識如來藏,和眾生都是無始就有!無始表示,無量世來它一直存在。「貪、嗔、痴」竟然這麼頑強,不易轉變,既然無始就存在,經過那麼久,很有可能就像超級細菌、超級病毒,隨時代變異,凡人大概很難免疫。

《八十八佛洪名寶懺》的懺悔文中也提到:「弟子○○○至心懺悔。自從無始。至於今日。未識佛時。未聞法時。未遇僧時。不知善惡。不信因果。遇不善緣。近惡知識。動身口意。無惡不為。身業不善。行殺盜淫。口業不善。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業不善。起貪、嗔、痴……。」

從懺悔文,提到人之墮落,有可能是因為善惡不分又不信因果,就容易碰到不善緣而遇上邪師。聽聞邪知邪見,而有不善之身口意,意識被染汙,遂生貪嗔痴。

在《禮三十五佛洪名寶懺》的經文中寫到:「大寶經云。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是諸菩薩。於貪嗔痴。不怖畏耶。佛言。舍利弗。一切菩薩。有二犯戒。何等為二。一者嗔相應犯。二者痴相應犯。如是二犯。名大破戒。舍利弗因貪犯者。為過微細。難可捨離。因嗔犯者。為過麤重。易可捨離。因痴犯者。為過深重。復難捨離。所以者何。貪結能為諸有種子。生死蔓延。連持不絕。以是義故。微細難斷。因嗔犯者。墮於惡趣。可速除斷。因痴犯者。當墮八種大地獄中。難可解脫……」

從這些經文,可以發現「貪、嗔、痴」像連體嬰,「貪」不易發覺,卻為貫通「嗔、痴」的可能禍首。

「嗔」最粗魯一下就顯露出來,而「痴」則是因無明無知而犯下大錯、重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誠哉斯言也!

(摘自《生命之謎 量子糾纏》,博思智庫出版)

作者簡介

許心華博士

AANM美國自然醫學研究院花精研究中心主任;IPMO聖心國際專業證照培訓中心所長、教授;TNO中華自然醫學教育學會花精教研中心主任;GACFR無國界花波學術聯盟主席;美國西南聖保羅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所長、客座教授。著有《天天好心情:巴曲花精情緒密碼》、《愛向我走來:心情博士的生命花園》、《遇見巴曲花波:關於人格、脈輪、情緒與量子醫學實證》等多部作品。

謝昊霓博士

蓋婭國際教育集團幸福文創事業部總監。著有《我在任天堂的日子》、《尼婭之歌:第一樂章醒覺》、《全民瘋抓寶@錢進寶可夢商機》、《LINE動態貼圖SOP全破解》、《爆棚集客,一刷屏就熱賣》、《遇見巴曲花波:關於人格、脈輪、情緒與量子醫學實證》等多部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