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啊意志力!】 大腦兩個自我再認識(三)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2020.02.28
1274觀看次
字級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上篇利用恐懼制約介紹人類大腦中兩個自我的關係,並強調本能自我主導了我們人類大部分的行為與思考,然而有人也許會懷疑這也許僅限於恐懼行為,人類的其他行為也是如此嗎?本周來談談大腦中的酬賞系統。

酬賞系統的發現是個偶然,1950年代,有兩位科學家想複製恐懼制約的實驗,在老鼠大腦的杏仁核中埋入電極探針,當老鼠進入一個小房間時,同時給予杏仁核電擊,希望老鼠能學到「小房間-電擊」的聯結。然而結果卻出乎意料,老鼠一直進入這個房間,看似很喜歡這個房間的樣子,這讓科學家非常困擾,後續解剖發現,原來他們在幫老鼠動手術埋電極探針時,埋錯地方了!他們並沒有埋到杏仁核,而是邊緣系統的另一個部位:下視丘。

他們索性將錯就錯,改變實驗方向,設計一個按鍵連通至下視丘的電極探針,並讓老鼠學習按按鍵,每當老鼠按下按鍵,電流就刺激下視丘。結果發現,老鼠竟可以不吃不喝拚了命一直按按鍵!要不是研究人員將老鼠移走的話,牠們可真的會至死不渝地按下去。後續研究發現,下視丘僅是中繼站,它會接收邊緣系統所分泌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進而讓老鼠有獲得酬賞的快感,這個部位俗稱即為酬賞系統(如圖)。我們之所以會對事物產生興趣、有快樂的情緒,絕大部分就是因為酬賞系統的作用。

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如:食物、社交、美麗事物、性、暴力、新知、到現今的網路資訊等,都會激發我們大腦的酬賞系統,使其產生多巴胺,進而讓我們感覺到所謂的興趣、欲望。比起克服恐懼的困難,前額葉皮質對於自身欲望的控制較給力;想想節食減肥,我們是有能力為了達成目的不吃飯。然而欲望是會累積的,一但意志力潰堤,本能自我就會開始控制我們,這就是為什麼節食減肥到最後會復重甚至更胖(稱為反彈效應)。

讓我們跟著欲望走,下周將討論為什麼意志力自我不持久,也就是「用久會力竭」特質的機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