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修改國土計畫與糧食供給

 |2020.02.28
2809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院會日前「悄悄地」通過《國土計畫法》修法,對政府開發大鬆綁,未來政府若有重大建設需要,可以變更國土計畫,如蔡總統一心要推動的前瞻建設計畫,就屬於新修訂的《國土計畫法》所稱的重大建設。

在努力抗疫時刻,這項決策並未引起輿論太多關注,其實這次《國土計畫法》修法將對台灣的生態和農地形成重大傷害,甚至可能因此進一步影響糧食供給,問題非常嚴重。

近日源自非洲的蝗災正逐漸蔓延,一路從巴基斯坦到了印度邊界,數量高達四千億隻。蝗蟲所到之處綠色植物全部都被吃光,寸草不留,造成伊索比亞、索馬利亞等國近二十五年來最嚴峻的糧食危機,與肯亞七十年來最嚴重的糧食短缺,印度糧食則可能因此減產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之多。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等多家機構日前所發布的「全球糧食危機報告」,全球在二○一八年有五十三個國家或地區、合計約一點一三億人遭受重度飢餓的摧殘;此外,另有四十二個國家的一點四三億人面臨糧食安全的壓力,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這些人未來也很有可能演變為重度飢餓者。

飢餓來自大規模的糧食不足,而缺糧的成因有三,包括軍事衝突、氣候變遷與經濟波動。因為氣候變化導致的糧產不足,造成了二千九百萬人陷入重度飢餓;一千零二十萬人因國家經濟動盪而遭受重度飢餓;其他的七千四百萬人則是因為國家或是區域發生戰爭動亂,影響農糧產量。

聯合國糧農組織更估計,最近一波的蝗災可能造成一千九百萬人缺糧,因此呼籲全球必須提高戒備,關注糧食不足的問題。

儘管國內昆蟲學者認為,這次非洲蝗蟲進到台灣的機會不大,但是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向來偏低,問題不小。據農委會最新糧食供需年報顯示,台灣綜合糧食自給率為百分之三十四點六,比率不高,而黃豆、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幾乎完全仰賴進口。

台灣糧食近七成必須仰賴國外進口,存在兩大風險。第一,一旦油價上漲,就會影響糧食的價格,甚至造成糧食應出口不願出口,因為利潤可能無法支付運費;其次是糧食出口國家因為受到氣候異常等因素的影響,或是如前述蝗災等危害而減產,為了供應自己國內的需要,就不會出口糧食,屆時大量依靠糧食進口的國家,就算有錢可能也買不到糧食可以吃了。

台灣的安全存糧只供約三個月所需,一旦出現超過三個月以上的糧食短缺甚至糧荒,就是國安危機了。

事實上,台灣在一九六八年以前,糧食自給率都超過百分之一百,而後隨著人口增加以及工業化快速發展,農地大量減少,降低了糧食供應率。

近年來,因為供水問題或農地轉作工業使用,使得農地休耕或大量流失,造成糧食產出減少;現在行政院又為了所謂的經濟發展之需,修改《國土計畫法》,放寬政府開發計畫的土地使用,不但可能破壞台灣原本就很敏感脆弱的生態,更限縮可耕地的面積,進一步衝擊糧食自給率。務請政府三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