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人間】 無緣也能成就善緣

文/盛宜俊 |2020.02.26
1449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這一陣子,因新型肺炎病毒引發的「口罩之亂」,搞得社會人心惶惶。

因人人爭搶口罩,造成口罩嚴重缺貨,政府基於防疫考量,嚴格限制購買的數量,但每間藥局前還是排滿了人,大夥都在為健康而拚搏。就連獨居新竹的老媽也不能豁免,硬撐著年邁身軀,在寒風刺骨的天氣裡,跟著長長人龍排隊購買口罩。

然而一周兩只的限額,對常得到醫院就診的老媽而言,確實有些不足。即便我送了一些家裡平時存放的口罩過去,但畢竟杯水車薪,也不知道能撐多久,不免替老媽感到擔憂。

沒想到,那日老媽打電話來,說她那兒有很多口罩,要我拿一些回去。我猜測,大概是手巧的老媽臨時做了一些布口罩,一如我們兄弟姐妹小時候著了涼,她老人家做的那種只有安心作用的克難口罩。

聽我的口氣似乎不太相信,老媽才趕緊解釋說是小余送的,而且數量相當多,絕對足夠我們撐過這段時日。更貼心的是,這些口罩小余都不收錢,如果還有需要,只要告訴他一聲就會再送過來。

這位小余是我小妹的第一個男友,個性老實敦厚,深得老爸、老媽喜愛。那年外婆過世,他還盡心盡力地幫忙處理善後,讓移居在外地的兄妹們相當感激。無奈,他和小妹因一場誤會分手,當時我們也覺得很遺憾,倒是小余頗念舊情,多年來依然和我們保持著連繫。

曾經有段時日,做醫療用品批發生意的小余事業遇到了瓶頸,資金常常周轉不過來。當時他已為人父,家裡還有三個年幼的孩子,龐大的經濟壓力幾乎快讓他崩潰了。或許已走投無路,他放下了男人的自尊,低聲下氣地向當時經濟寬裕的小妹借了筆錢,或許小妹對他也感到虧欠,用不求償還的心態把錢借給了他。事後,小余事業有了轉機,照著先前的承諾,將這筆錢如數歸還了小妹。

佛曰:「有緣是緣,無緣也是緣。」經歷了這件事,我才了悟到:有緣相遇,當是上輩子牽繫的因果;縱使無緣聚合,只要彼此口不出惡言,好聚好散,無緣也能成就善緣。

人與人間的交往,貴在彼此相助。誠心而不求回報的付出,必能帶來令人驚喜的善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