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設限】 我才不會被年齡綁住!

文/果媽 |2020.02.26
2030觀看次
字級

文/果媽

喜婆婆跟憂婆婆同住在一間養老院裡,她們都已經七十多歲了。

憂婆婆一住進這裡就愁容滿面,別人勸她:「憂婆婆,要開心點啊!這裡沒什麼不好,三餐有人幫妳料裡,餐點都還不錯,還有很多課程可以來上課、學習,連住的房間都等同飯店式管理,妳的子女很孝順吶。」

但憂婆婆總是搖搖頭,嘆氣道:「沒有什麼好開心的,我已經七十多歲,再活也沒多久,都是因為我老了,被子孫嫌棄,才會被送到這裡……」說著,便沮喪又心酸地哭了起來。

憂婆婆始終認為自己是被兒女拋棄,才會住進這個地方,因此心情十分鬱卒,住進來不到一年便與世長辭。

喜婆婆可不這麼想!

她一住進這裡,便興沖沖地拿著課程表回房,勾選出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像是國畫課、編織課、歌唱課、英文課、登山課……基本上,只要不衝堂,她每一堂課都有興趣學習。學了國畫,她就把自己的作品擺滿整個房間,想像自己是個大畫家;學了毛線編織,便在冬天時給自己編一條圍巾,織幾件毛衣。

因為喜婆婆的毛線織得漂亮又用心,養老院裡還有許多人出高價想跟她買,她全都答應下來,織了許多不同顏色的圍巾,一一分送給大家。後來,每個人都在期待,不曉得喜婆婆會送自己什麼顏色的圍巾。

因為喜婆婆的到來,整個養老院彷彿陷入了「喜婆婆旋風」,大家每天都在談論喜婆婆,簡直就像粉絲追逐偶像一樣,整個養老院頓時變得生氣勃勃。

有人問喜婆婆:「為什麼妳總是有辦法活得這麼起勁,一點都不像七十多歲的人?」

喜婆婆笑咪咪地反問:「七十多歲又怎樣?重要的是,我還能品嘗食物的美味、懂得學習的樂趣、享受跟人互動的親密感,我還會唱歌、跳舞,知道要盡情玩樂,這可是連許多年輕人都做不到的喔!」

突然,喜婆婆的手機響了,是她兒子打來的:「媽,這個星期天我想全家人一起聚餐,妳能不能出席?」

只聽見喜婆婆回答:「當然OK啊!可是我這禮拜比較忙,下禮拜才有空,這禮拜你們自己先去吃,以後找我吃飯請先預約。Goodbye~~」

後來,她兒子把家庭聚餐的日期改成了下禮拜。

希臘悲劇作家尤里彼得(Euripides)說:「命運確實幫助了那些善於判斷的人。」喜婆婆跟憂婆婆,都對自己的人生做出了選擇。每個人都有選擇樂觀的權利,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做出這樣的選擇。

很多時候,選擇A或者B的那個當下並不是重點;真正的關鍵,是在做出選擇之前的心態,那比選擇本身更為重要。

當喜婆婆反問:「七十多歲又怎樣?」我們彷彿能感受到她不受年齡限制的生命力,那是一種對生命的熱情,無關年齡。就像喜婆婆說的:「這可是連許多年輕人都做不到的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