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5確診 11歲童全台最年輕

陳玲芳 |2020.02.26
2157觀看次
字級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明家庭群聚案。圖/蘇健忠
血友病少年(左三)及其母(左二)前天深夜抵桃園機場,檢疫官陪同下機,另一名檢疫官噴灑消毒劑。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內昨天新增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確診案例,為十一歲男童,是同一家族群聚感染第五例、全國累計第三十一例,也是國內目前為止最年輕的確診案例。

這名國小學童為第二十七例北部八旬老翁的孫子,曾於寒假期間至醫院探視爺爺,無疑似症狀,二十三日採檢,昨日確診,已收治醫院、隔離觀察。該家族共五例確診個案,為國內共三起家庭群聚事件中,感染人數最多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有關第二十七例的家族群聚感染,老翁一家人互動親密,居住距離也不遠,彼此往來頻繁,九名家屬都有採檢。十一歲男童(案三十一)和爺爺(案二十七)同住,十一日及十九日曾到醫院探視爺爺,因其父親(案二十八)與叔叔(案二十九)及奶奶(案三十)也都確診感染,因此還無法確定他是遭爺爺傳染。

「一家九口,五確診!」針對此國內第三起家庭群聚案例疫情擴大,周志浩表示,目前還在匡列「案三十一」的相關接觸者,由於這名學童沒有症狀,且是在寒假期間感染,並於開學之前確診,因此縮小範圍到他在寒假期間曾去過的補習班,目前他補習班上課的班級已經停課,接觸的補習班同學也從今天起居家隔離。指揮中心將針對他寒假期間參與活動進行回溯追蹤,期能確切掌握所有接觸者。

本起家庭群聚,截至目前掌握接觸者五百八十人,共採檢一百四十四人,其中四人陽性確診(案二十八至三十一)、一百二十二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至於與第二十四例相關的北部家庭群聚,掌握接觸者共六百三十九人,並採檢二百三十九人,其中二人確診(第二十五、二十六例),二百一十九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至於前天返台的血友病少年與母親,護理師張莞爾昨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分享隨行心得。指揮官陳時中說,一行人全程遵守隔離檢疫措施,張莞爾單槍匹馬前往,說起來輕描淡寫,但她面對未知狀況,義無反顧,極不容易,非常感謝她。

關於血友病少年及其母親身體狀況,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目前兩人住在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凝血功能正常,首次病毒採驗皆為陰性。還有鑽石公主號郵輪十九名返台國人,目前有一人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已安排後送,其餘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預計至三月八日零時解除隔離。

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累計通報二千零六十個案,含三十一名確診、二千零五名排除,其餘隔離檢驗中(十二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確診個案中,一名死亡、五名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隔離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