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開學 防疫力度大不同

 |2020.02.26
2038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海山國小學生進入學校上課,警方的大型人偶戴口罩,在校外宣導衛生。圖/陳正興
台東縣偏鄉學校學生人數少,意外成了防疫優勢。圖/羅紹平
新北市海山國小學生進入學校上課,警方的大型人偶戴口罩,在校外宣導衛生。圖/陳正興

【本報綜合報導】中小學昨天開學,各校因應新冠病毒疫情繃緊神經,動員大批教職員提早到校,安排動線分流為學生量體溫。有都會地區家長表示,孩子班上同學多,擔心座位相隔太近容易傳染疾病;相較之下,台東縣偏鄉小校、小班多,被視為學習弱勢,如今意外成了防疫優勢。

開學日各級學校嚴陣以待,許多學校動員教職員及義工守在門口第一線,為學生量體溫把關,也準備了隔離區,以備有學生發燒時隔離使用。

海山國小3千師生

16條動線量體溫

以新北市板橋區海山國小為例,昨天側門關閉,只能由前後門進入,上午七時就湧入許多學生,校方大陣仗排出十六條量測體溫的動線,前端還有老師引導學童分散入校,加速「通關」。

海山國小校長林瑞昌表示,以全校約三千二百名師生估算,約花三十分鐘完成全體量體溫工作;若有學生體溫超過攝氏三十七點五度,會被送到二次量測區,休息五分鐘再量,如果體溫仍偏高,就會送到隔離區並通知家長接回。

一名學生家長表示,從開學前幾天就努力為孩子蒐集口罩,前晚、昨早一再確認孩子口罩及學用品有沒有帶齊,送孩子上學像打仗,又累又緊張。

儘管各級學校都加強防疫、學生進入校園前都須量體溫,有發燒就拒絕入校,但都會地區許多家長擔心子女上學時,因班級學生多,座位相隔太近,子女因此被傳染疾病。

許多學校避免學生併桌上課,且盡量拉開學生座位間隔,防範飛沫傳染,但問題是西部都會區每班學生約二十九人,教室空間不足拉大到座位間隔一公尺。

台東25個1人班級

學習弱勢變優勢

台東很多偏鄉學校,過去被視為學習弱勢,如今卻意外成了防疫優勢,不擔心學生座位間隔距離不夠大;全縣有近半數國小班級的學生人數不到十人,有些班級只有一、兩人,沒有教室空間不夠的問題。

台東縣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全縣國小班級數是六百七十班,其中有三百二十個班學生人數低於十人,比率約百分之四十八;至於全班只有一位學生的,全縣共有二十五個班。他表示,很意外偏鄉小校、小班,成防疫優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召開記者會,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已在開學前陸續將二萬五千支額溫槍、八萬四千公升酒精、六百四十五萬片口罩分發給各縣市再派給學校,此外校園公共空間及遊樂器材也都清潔並消毒。教育部表示,開學首日為了不干擾各校衛教宣導,發燒等身體有異狀的學生人數尚待統計,完成後會公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