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村的報恩 85噸物資送武漢

 |2020.02.27
41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有什麼就捐什麼,把心意帶到武漢去!」在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西方約五百公里,有個全境為山區、極力脫貧的鎮,村民質樸老實,許多人從沒進過武漢大城,甚至一輩子沒下過山,但他們為了感謝武漢扶貧,連日跋山涉水、肩挑背扛,將蔬果等貨物送到村委會集結,最後湊成重達八十五噸的物資,上周送達武漢市,許多包裝袋上寫著給武漢的祝福。

蘿蔔、馬鈴薯、大米、菜油、麻糖……,看著從貨車上卸下的一包包物資,武漢市武昌區發改局幹部汪寧一邊搬運清點,一邊感動地說:「真沒想到這個小小的山區,能捐贈這麼多東西!」他後來才知道,這些都是山區村民又背又扛,一點一滴搬運集結的。

位於湖北宜昌市五峰縣的長樂坪鎮,全鎮為山區,有十七個村,最高的村海拔一千八百公尺。《楚天都市報》報導,該鎮正處於脫貧關鍵時期,村民並不富裕。武昌區二○一二年起對口幫扶長樂坪鎮,給予資金和產業扶植,協助建設衛生設施,並請專家到山裡義診。

「鎮人民對武漢人民的幫扶情誼銘記在心。」長樂坪鎮鎮長謝陳陳說,武漢爆發新冠病毒疫情後,很多鎮民向鎮政府提出要為武漢出一份力,幾位村民自發倡議捐贈物資行動,愈來愈多人支持,上周不斷有村民把物資送到所在的村委會,「幾乎所有村民都下田下地,大家有什麼就挖什麼」。

老翁扛馬鈴薯

走24公里山路

根據《湖北日報》微信文章,橋坪村的張老先生從家裡到村委會,來回要八公里,他跑了三趟,用背架把自家吃的一百公斤馬鈴薯扛下山,非常辛苦,他卻笑著說:「送去武漢,比我自己吃心裡還要舒服。」

石橋溝村的高師傅用棍子挑起四壺菜油就往村裡跑,「我家裡沒有種好多菜,這四壺菜籽油是我親手榨的,乾乾淨淨可以直接下鍋」。

一些海拔較高的村積雪還未融化,為防止摔倒受傷,村民結伴下山送物資,他們說:「相比一線醫護人員,這點危險算什麼?」

菖蒲溪的馮老先生拿著幾顆大白菜,一步步從山上送到山下,「我只能提供一些蔬菜,這也是我的一點心意,一定幫我帶到武漢去」。

義工自發分裝

一片葉不馬虎

來自全鎮十七個村的物資,三天內把鎮政府大廳擠滿,「真的裝不下了,各村開始勸導村民暫停捐贈」。謝陳陳說,接著幾十位村民、幹部自發整理物資,以高於市場銷售的標準分裝整理,「但凡有一點爛葉子和泥巴,我們都要清理乾淨」。

八十五噸重的物資,二十一日晚間裝進五輛大貨車,車隊漏夜趕路,二十二日清晨抵達武昌。這批物資被分發至武昌及蔡甸兩個城區,給有困難的居民及福利機構,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