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億隻非洲蝗蟲也不怕 大陸治蝗有利器

 |2020.02.24
4313觀看次
字級
圖說:大陸擁有多年的治蝗經驗,治蝗利器就是鴨兵鴨將。圖╱取自新華網

【本報綜合報導】源自東非的蝗蟲正在肆虐著多國,肯亞遭遇70年來最嚴重的蝗蟲入侵,蝗蟲還東移到巴基斯坦,巴國也遭受27年來最嚴重的侵襲,1月底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但對中國大陸來說,他們有著多年治蝗經驗,這武器就是訓練有素的鴨兵鴨將。

在印度,2月初,蝗蟲入侵印度拉賈斯坦和古吉拉特兩邦,蝗蟲數量達到4000億隻,當地37萬公頃農田受擾,損失超百億盧比。印度拉賈斯坦邦財政部長說,4000億隻蝗蟲襲擊了該邦,大量農作物被毀,印度學者預測蝗災將造成印度糧食減產30%-50%。

印度官員說,一小群沙漠蝗蟲平均每天吃掉的食物,相當於大約10頭大象、25匹駱駝或2500人的口糧。聯合國官員更稱這次蝗災可能造成1900萬人缺糧。

一張張在東非、印度蝗蟲漫天飛舞的景象十分嚇人。大陸網友稱,大陸治蝗不靠化學殺蟲劑,這些蝗蟲只要敢飛進國境,就會派鴨兵全部吃掉。

大陸網友的說法是有科學根據的,根據大陸官媒新華社的報導,大陸多年來治蝗頗有成效,2000年5月,新疆北部發生特大蝗災。當局從浙江長興空運3萬隻鴨子出征新疆,加上其他各地的「友軍」總計達十多萬「鴨子大軍」,投入新疆草原戰鬥後,到當年8月底,新疆至少100萬畝草原上的蝗蟲被鴨子徹底殲滅。

圖說:非洲蝗蟲已發展到4000億隻,威脅著非洲、阿拉伯半島和印度、巴基斯坦,正朝中南半島和中國大陸雲南省襲來。圖╱取自今日頭條

鴨兵戰績輝煌還得到新疆滅蝗最高司令部──新疆治蝗滅鼠指揮辦公室的肯定,指揮官在考察後指出:鴨子捕蝗能力強、捕食量大、且「軍紀嚴明」,出動鴨子是草原清剿蝗蟲、對環境不造成汙染、保護生態等最有效的辦法。


●進出自成縱隊 自覺有紀律

養鴨的牧民馬永剛對鴨子的紀律性深感驚奇,他說「鴨子太自覺了,我幾乎不用費心,它們出去、回來全是分成幾個縱隊,每個隊中鴨子一隻跟著一隻,真像訓練有素的部隊」。

大陸有許多專業論文提到用鴨或雞治蝗成效,指鴨成群結隊,易於管理,不像雞似的,自由散漫,到處亂跑。雞也吃蟲子,但鴨在戰鬥力上比雞更勝一籌。和雞比,鴨子活動能力、覓食能力、生存能力、放牧能力、抗旱能力都更強。

根據實驗證明,鴨子特別愛吃昆蟲,一隻成年鴨一天能吃掉半斤左右(200多隻)蝗蟲,甚至連蝗蟲的蛹也吃掉。鴨子吃蝗蟲是地毯式的全面掃蕩,而且吃蝗蟲長大的鴨子肉蛋味道好,生長速度快,滅蝗「退役」後即可成為美味佳餚。新疆以前很少養鴨,當時從浙江空運「鴨兵」去滅蝗,現在新疆多處也有鴨群。

圖說:最近的非洲蝗蟲已嚴重威脅到非洲一帶的糧食安全。圖╱今日頭條

實驗還說,每一個鴨兵戰鬥群不能太多,不能超過1千隻,這樣戰力最強。如果群體太大,前面的鴨子將蝗蟲吃光,後面較弱的鴨子則無蟲可吃反而被拖垮拖死,所以在殲滅敵人(蝗蟲)時必須分群、分地清剿。

FAO(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蝗災擴大趨勢可能會持續到今年6月,如果沙漠蝗能經印度遷至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那麼也有可能進入大陸雲南等地的可能。倒是大陸有網友稱「不用怕,我們的鴨可不是吃素的,正等著美食上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