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三人的情人節

文╱林薇晨 |2020.02.21
3602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花市在冬日的太陽底下一派鮮煥,紅紅白白藍藍綠綠黃黃紫紫,每種顏色又有它們自己的深淺明暗,以及氣味、形狀、質地。如果把這幅景象拍下來,洗出來,她想,照片也許可以命名為「豔遇」,儘管似乎是太過俗氣了。

星期天她難得睡到近中午,大約幾日遊逛下來累壞了身體,也渾然不覺得是二月十四號,而只是隨便一個平凡的周末假日。起床以後,她就和朋友去哥倫比亞路花市買花,因為廚房窗台上的插花已經顯露萎倦的模樣了。這些花朵的布置,向來是由朋友專門管理的,朋友的香港室友沒有多大意見。維持同居的留學生活,朋友負責浪漫的部分,室友負責實際的部分,她在旁邊觀察著,倒是分工分得很公平。她只是暫時借宿的旅客,在遙遠的異國蒐集諸般細節,等待書寫給他。

朋友和她分頭採購,旋即隱沒在人潮中。過了中午,花販就預備收攤了,客人反而源源,為了捕捉最後的便宜。鬱金香一束四鎊,三束十鎊,就倫敦的物價水準而言確實不算貴的。各式各樣的花葉堆得團團的,一個攤位是一幀肖像畫,繁花組成的畫框圈住了攤位裡的花販。一個母親帶一對雙胞胎來買花,自顧自在攤位前踟躕挑選著,雙胞胎不知怎麼呶呶拌起嘴來,又笑又罵,彼此推搡,差點就要碰翻了一捆一捆紮好的花材。那母親發現後趕緊正色制止,把一隻食指比在唇前,示意兩人放低音量。

見了這個手勢,她像給門把的靜電電了一下,觸類旁通。

常常他在她面前接電話,也是這樣,一手拿手機,一手立出了食指,在噘起的唇上輕敲兩下,敲出一個無聲的「噓」字,她也就靜靜了,兀自去忙其他事情,連竊聽也不竊聽一句。他對她是誠實的,唯其因為他是誠實的,她就必須參與在他的謊言裡。

唐詩上寫:「情人道來竟不來。」中文系的教授說,李白所謂「情人」並不是戀人而是友人的意思,然而她還是喜歡把它當成戀人。情人道來竟不來,她的情人卻是從不違背約定的——守時地來,守時地走。和他在一起,她格外感受到生活的節律,星期一過完是星期二,星期二過完是星期三,三而四,四而五,五而六……數著日子,日子漸漸也跟心跳一樣有了起伏。愛情?愛情是什麼?那不過是兩個人,一個扮演時針,一個扮演定時針,在鬧鐘似的日常裡各有各的行止,猛然撞在一處,瞬間就奏出金聲玉振的樂音,緊急,熱烈,然後很快錯過彼此。

她買了薔薇,花販拿《泰晤士報》過刊把枝椏包包好。朋友過來找她,手中提著滿天星與風信子。兩人回到學生公寓,忙東忙西,將廚房窗台的花卉整頓了一番,遂很有萬象更新的意思了。

她終於下定決心要退掉選課系統裡預設好的,下學期的所有必修課程,然後寫信去和幾位熟識的教授道謝,道歉,搬出鄭重而並非事實的理由,解釋自己何以不能堅持到雙主修的最後。也並不是為了他就無心上課念書,她只是希望手心握住更多相處的時間,更多更多。她想,這段關係反正終究要結束的,愛得超過一點亦不算太超過——不算太超過吧。她從未找人商量,答案也只有她能夠給她自己,如同站在十字路口上,往左,往右,那十字皆要成為醫護的符號。垂直交叉的一橫與一豎,紅紅劃在她心上,代表著她的奉獻精神。

晚餐時刻,她與朋友與香港室友在廚房圍坐一圈吃火鍋,說說笑笑,過完了三人同慶的情人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