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3】隨堂開示錄 92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8宗教如何面對全球化 2-2多倫多宗教對談

星雲大師 |2020.02.18
2629觀看次
字級
2004年10月,佛光山梵唄讚頌團美加巡迴公演,22日在多倫多盛大舉行,會後星雲大師接受信眾獻花並致詞。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多倫多佛光山外觀。 圖/多倫多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8

宗教如何面對全球化 2-2

多倫多宗教對談
時間:2001年10月11日
地點: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第三、社會要各表特色
社會全球化要注意各種顏色,讓各個不同膚色的種族都能表現。像各位坐在這裡,穿的衣服有紅色的,有黑色的,有灰色的,多采多姿;像坐在這裡的出家人一樣,也有不同顏色的袈裟,相互燦爛。多種的彩色讓世間很美的,所以,這個世界上的人種,有黃種、有黑種、有白種,各種顏色不同,這是很美麗的。
常常有人問:哪一個人最漂亮?哪一朵花最美麗?我都說,你最歡喜的就是最美麗,最漂亮的。我有我最歡喜的,但我也不能妨礙你的歡喜。因此,這個社會表現出來有各種的人種、各種的物品、各種的物質,大家各有所愛,各有歡喜,我們要尊重別人的歡喜,尊重別人的所愛,這是人間的道德。
我創建佛教僧團,在我的教團裡面,有跟我一樣的禪宗─臨濟宗,也有跟我不一樣的─他要念佛淨土宗,他要密宗,大乘、小乘各種的教派,我都統統一樣地看待,不必要統統都跟我一樣,如果這個世界統統都跟我一樣,那不好玩,也不好看。
我真希望,我們今天社會大眾、人類,都能容許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見解、不同的行為、不同的職業,只要是好的,我們都要給予尊重。就像很多女士們早上出門,都會挑選所要穿著的服裝,有的選這個顏色、有的選那個顏色,各選各的顏色,儘管大家穿出不一樣的服裝,這也沒有什麼妨礙啊!所以,世界是要「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第四、未來要同體共生
現在全球人類都很關心未來怎麼樣?我們的未來怎麼辦?人類的未來怎麼辦?一定是要大家有所覺悟,要能做到「同體共生」。
「同體共生」就是全世界的人類是一個身體,共同地要求生存。眼睛、耳朵、鼻子要生存,手、腳也是要生存,在共同的生存裡面,共同互相幫助。
「九一一恐怖事件」,恐怖分子用自殺飛機撞毀紐約的商業大樓,這個就是違反同體共存的意義。生命是最寶貴的,不容許任何一個人用自己的瞋恨心傷害,宗教界尤其不應該有瞋恨心。像美國這一次攻打阿富汗,不完全是出於瞋恨心。有時候戰爭,它不像多數的戰爭只是造成殘害,它有時候也是為了救人,有時候也有慈悲的意思。只是說,用力量、武器去制裁人,以力止爭,紛爭是不容易止息的。
我們在武器戰爭的力量以外,還有很多可以做為制裁的力量,比方慈悲的力量,可以降伏暴力。像美國在轟炸時,用糧食投到阿富汗做為救濟,這也是一種慈悲的力量。像輿論的力量,說好話、微笑、或給人感動,這些都是可以降伏別人的。又或者是經濟的制裁、旅遊的限制,也可以用來做為制裁的力量。
我的意思是,戰爭不一定用炮彈,還有好多的力量可以降伏別人。我想,未來的世界是「同體共生」,不是說要把你打死,或把你消滅。全球人類既是一個團體,就好像我的身體上害了一個瘡,流膿、流血,我不會把我的手剁掉,我一定是愛護它,替它敷藥、包紮、保護它的,「愛」也是慈悲的降伏力量。
我看葛理翰牧師在華盛頓大教堂證道的時候,有人問他:「當自殺飛機轟炸商業大樓的時候,上帝在哪裡呢?」葛理翰牧師很坦承的說:「我不知道這個答案。」那個時候我想,在這世間上,任何事情發生的時候,上帝在哪裡?甚至,佛陀在哪裡?都在因果裡。這一切通之於前因後果,我們不能只在結果上來著意、來看,它前面的原因是什麼呢?要在結果上消除是不容易的,要在因上沒有。沒有因,就沒有果。
我想未來的世界發展,人類智慧增加,對於每一個人自己的因果觀,一定會分析、了解的。甚至,未來的宗教,慢慢地要從對神的信仰,回歸到對人類的關懷。
不揣冒昧,在全球化的問題上,我剛剛表示四點意見:宗教要相互尊重,經濟要大小共有,社會要各表特色,未來要同體共生。我想,這許多問題要達到全球化,並不那麼容易。佛教裡講虛空,虛空包含很多,地球、世間,甚至無量無數無邊的世界。這許多的世界都在我們心中,這個地球上的國家,當然也在我們心裡。
世界上的人類,當面對我們自己的心時,如果關心我們自己的心,就會關心全球的人類、關心我們同體共生的世界。所以,「宗教」看起來對世間沒有直接的去做一些有形的工作,但是,在精神的世界裡,給予我們人間增添了很多的力量。
我們對於世界,很多時候是向外去做解釋、做要求的,但那只是一個枝末上的問題,如果我們回過頭來看我們自己的內心,去找答案,在佛教裡有一句話叫「明心見性」,這個答案在明心見性,也就是明白自己之後,很多世界上的問題就容易解決了。我想一切的問題,都要從看見我們自己的內心、從我們自己身上去解決。
禪宗有一個公案,有一個信徒問一位禪師:「我怎樣才能參禪開悟呢?」禪師站起來對他說:「我沒有時間解釋這個問題,我現在要去洗手間。」可是,禪師走了幾步以後,停下來,回過頭對這位信徒說:「你看,連上洗手間這小小的問題,還非得我自己去不可。」這意思就是說,你能代我上洗手間嗎?我能代你開悟嗎?同樣的,這個世界上很多的問題,可能要我們自己來找尋答案。全球化的問題,要自己找到答案。
慈悲的內容很多,有消極的慈悲,也有積極的慈悲;有冷淡的慈悲,也有熱鬧的慈悲;有一時的慈悲,也有無限的慈悲;有對一人的慈悲,也有對大眾的慈悲;有對親人的慈悲,也有對仇人的慈悲。有的時候,愛是慈悲,像父母打小孩、罵小孩是為他好,這也是一種慈悲。
總之,慈悲是從愛出發,只不過內容有大小不同。現在的世間,比較沒有愛別人,但是所有宗教都教導我們:「愛己,更要愛人。」所以,愛是心中有人,心中有人就是愛。講到最後,還是要淨化自身,淨化身心最重要。(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