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新冠病毒重創日本經濟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20.02.14
2866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日本人看好的金鼠年,原本以為將是一個可以讓日本成功再起的奧運年,沒想到新冠病毒的蔓延,讓日本蒙受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二大受災國度,連帶的也嚴重打擊日本經濟發展。

日本大和綜合研究所預測,這波新冠病毒疫情,可能讓2020年的日本經濟再度陷入負成長泥沼,抵消了日本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奧運承辦權,想要促使日本經濟再生的目的。

若以2003年SARS流行時的統計數據來比對,大陸在世界的存在感已今非昔比,大陸經濟成長率如果下跌1%,則對世界經濟造成-0.4%、對日本經濟造成-0.3%的影響。

分析說,這波新冠病毒比SARS還來得嚴峻,如果流行1年還未能終息,則大陸經濟將下滑1.4%,訪日的大陸觀光客也將減少400萬人次,日圓幣值將被迫上升,日本的實質經濟成長率將向下擠壓0.9個百分點,所以2020年日本經濟有可能出現負成長。

實際上,過去在日本街頭熙來攘往的大陸觀光客,幾乎完全消失。2月11日才閉幕的第71屆北海道札幌雪祭,就因為觀光客減少而少了光彩。實行委員會統計指出,今年的觀光客比去年創最高紀錄的273萬人,減少了26%,為202萬人,這是10年以來最低的數字。

北海道向來是台灣人最喜歡遊覽的地區,近年大陸觀光客也愛上日本北國風情,帶動北海道觀光事業,因為新冠病毒疫情關係,讓外國觀光客止步。北海道統計指出,從1月14日到31日的350家旅館調查,每家旅館平均被取消420人,觀光巴士取消1700輛,估計北海道至少有200億日圓(約新台幣60億元)的損失。

人多混雜的地區,取消預訂情況更為嚴重。東京附近的千葉縣迪士尼樂園,附近旅館連日來都陸續接到取消電話,不只是外國旅行團不來,連日本人學校的修學與畢業旅行,都因為新冠病毒而取消。

「你們有準備好防止肺炎感染的措施嗎?」迪士尼樂園附近的飯店,連日都接到類似電話,詢問住宿是否安全。這些飯店從業人員,從1月新冠病毒開始蔓延之後,統統都戴上口罩,旅館內酒精消毒次數也增加,當然很有禮貌的告訴客人們,他們有周密的對策,但是上門的客人還是減少3到4成,過去人潮洶湧的迪士尼園區,突然間變得蕭條肅穆。

實際上,去年以來日本的經濟發展,遭逢消費稅調漲、暖冬以及新冠病毒三重打擊,顯得有點搖搖欲墜,不知如何收拾。

日本去年改元令和後,曾短暫出現慶祝景氣,許多日本人對印有「令和」字眼的產品搶著購買,一度被認為是擺脫長年通縮的最佳時機,但是10月1日起消費稅從8%調漲到10%以後,經濟情勢為之逆轉,家庭可使用支出驟減,景氣感惡化。

今年的暖冬現象,也讓日本消費市場鈍化。許多百貨公司的高級服飾賣不出去,靠北一些城市的滑雪場,因為缺雪而無法運作,有些滑雪場因而倒閉,異常氣候擾亂日本人的生活步調,造成內需市場不振。

大陸的新冠病毒讓日本成為僅次於大陸的受災區,對日本的打擊不可言喻。正要迎接7月24日東京奧運揭幕的日本,全國正緊鑼密鼓準備中,專家們預測新冠病毒會在4月達到最高峰,然後逐漸平息,日本期待著奧運能給日本帶來新的轉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