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抗疫 抗議 武漢疫情衝擊兩岸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20.02.13
2156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蔡總統上月在勝選之夜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個字,強調這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其中「對話」,主要是指兩岸領導人對話。

一個月來,「蔡習會」尚未有所進展之際,因湖北武漢爆發新冠病毒疫情,讓兩岸關係更是雪上加霜。面對武漢疫情,兩岸官方出現了制式反應,合作抗疫摻雜用力抗議。

在合作抗疫方面,北京宣稱要加強、做好與港澳台的溝通協調,分享信息,密切協作形成合力;大陸曾邀請我方兩名專家到達武漢交流、參觀,意圖形塑兩岸互釋善意、共同防治疫情。

針對疫情愈演愈烈,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先在個人臉書表示正是共同合作的時機,稍後他在受訪時表示應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這是多贏策略,不僅可以即時得到國際資訊,保護台灣人民,同時也會有力量在這個平台上幫助中國大陸。

蔡總統月前積極表達願與大陸恢復對話,而兩岸合作抗疫本應是個好機會,可惜牽扯上了WHO,時值兩岸毫無政治互信基礎,以致白白錯失啟動對話良機。

兩岸合作抗疫契機稍縱即逝,相互抗議隨之登場。首先針對加入WHO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批中國一再排擠台灣,看到中國的不理性和蠻橫。陸委會則指北京在WHO進行政治操作,傷害台灣民眾權益。

有關台灣的國際空間已是老議題,北京官方立場鮮明,必須在一中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國台辦指台灣是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聲稱「以疫謀獨是絕不會得逞的」。

其實在馬政府期間,台灣曾以「中華台北」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到了蔡政府任內,因堅拒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惡化,無緣接續下去。北京認為「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隨著武漢疫情持續擴大,兩岸官方一些言辭和作為恐已傷及人民感情。例如台灣宣布口罩停止出口一個月,理由是「自救才能救人」。經查台灣每年從大陸進口大量口罩,台灣自掃門前雪之舉,讓大陸人民有如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目前大陸口罩供應同樣吃緊,萬一作出內需優先、暫停出口的決定,屆時我們醫用口罩來源恐將產生龐大缺口。

其次,目前還有近千台灣人受困武漢,苦等包機返鄉。接運返台的包機僅執行一次就被迫中斷,理由是我方要求包機需要政府對政府或海基、海協兩會先行磋商,而大陸方面不提雙方磋商,只是呼籲台灣確認配合東方航空運輸安排。兩方各有堅持,於是近千滯留武漢的台灣人,陷於進退維谷的尷尬處境。

再者,準副總統賴清德本月初訪美,雖然多次表達是以個人身分訪美,仍然引發北京官方強烈抗議,解放軍連續兩天出動機艦進行繞台,指明針對「台獨勢力加緊謀獨」,明顯升高對台軍事施壓。蔡總統認為北京軍事動作,沒有意義,更沒有必要;蘇貞昌亦指軍機繞台不但引起台灣人民惡感,也滋擾區域和平。

橫亙兩岸的台灣海峽,最窄處不過130公里。如今跨越海峽的空中航班、海上船運均已取消,旅行團、大陸學生入台亦跟著喊卡;等到疫情落幕,這些暫時中斷的交流交往,終歸能夠回到常軌。值得憂慮的是,兩岸人民情感一旦受傷,那就不是一兩天就能走出傷痛、恢復如昔。

盱衡當前兩岸抗疫交鋒的起手式,看不出未來4年兩岸關係正向發展的跡象,遑論什麼蔡習會面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