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與狗

文/伍華英 |2020.02.09
924觀看次
字級

文/伍華英

每早開車總是看到一位衣衫襤褸的街友,牽著一隻忠誠的狗,為什麼能肯定狗忠誠?因為牠不嫌棄主人邋遢,緊緊相隨,對主人從廚餘桶拿出來餵牠的剩菜剩飯也不挑三揀四,當他們蹲在路邊一起吃完隔夜的盒餐後,人與狗滿嘴油漬、歡歡喜喜穿越馬路,到對面公園蹓躂。

看得出來,他們相依為命的濃厚感情,街友有狗相伴,不再寂寞,黑狗有街友收留,不再流浪,人與動物原來關係如此緊密,在彼此眼中都能過得自在有尊嚴。

不知那狗兒到公園看到坐著娃娃車,打扮入時、穿著體面被主人捧在懷裡的嬌貴名犬,會不會自慚形穢而自卑?也許這是人類才有的偏見,在狗兒的世界裡大概只有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的生物本能,牠們可沒閒情去理會精神層次的問題吧!

有錢人家的毛小孩多半品種純正、不愁吃住,還能上美容院打理門面。無家可歸的流浪狗,註定只能在髒臭的垃圾堆覓食,任人追趕喝斥,想找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都不容易。前者看似好命,後者無限淒涼。但,或許那些好命的狗更渴望四海為家,悠遊自在的生活,而不是如禁臠般供人賞玩的寵物。

邋遢的街友和髒汙的狗或許是被邊緣化的可憐人,但從狗兒跟著主人笑著咧嘴,不停擺動尾巴,我看到了無憂無慮、與世無爭的人間天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