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編輯部 |2020.02.07
1495觀看次
字級
英國脫歐派民眾1月31日深夜在首都倫敦國會廣場揮舞國旗,慶祝正式脫歐。圖╱法新社
印度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成長降溫,就業率也持續下滑。圖為一群建築工人坐在路旁等待工作機會。圖╱美聯社
日本海上自衛隊高波號驅逐艦2日從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開往中東海域。圖╱美聯社
第4度衛冕成功,約克維奇笑納澳網 史無前例第8冠。 圖╱法新社
巴赫奇薩賴縣5日再度發生雪崩,不 少搜救人員被雪吞沒。 圖╱美聯社
極端氣候在東非釀成沙漠蝗蟲災情, 索馬利亞2日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並請求國際馳援。 圖╱美聯社
暴雨造成洪患,紐西蘭南島數千居 民被迫撤離家園。 圖╱美聯社
川普發表上任後的第3次國情咨文演 說,內容聚焦任內經濟成就。 圖╱美聯社

整理/編輯部

1/31

英國

正式脫歐 終結47年成員國身分

上萬名歡欣的脫歐支持者1月31日晚間在國會廣場開起派對,播放預錄好的「大笨鐘」鐘聲。英國在當日 深夜11時正式脫離歐盟,終止47年的歐盟成員國身分,結束脫歐公投以來1317天的紛擾,期間共歷經了3任首相、2次脫歐日期延後,數十次國會表決,以及曠日廢時的協商。

布魯塞爾許多歐盟大樓當天悄悄移除英國國旗。這是首次有國家退出歐盟,多個成員國為這一天感到遺憾,也有不少英國民眾為失去歐盟公民身分哀悼。法國總統馬克宏稱英脫是「歷史性的警訊」,應迫使歐盟改善自身體制。

2/1

印度

扶農、減稅、擴大預算赤字 拚經濟

財長希塔菈曼1日將年度預算案提交國會,根據這項新預算案,政府將投入2.83兆盧比(398.2億美元)於農業和相關活動,包括協助農民興建太陽能發電設施,以及建立一個國家冷藏倉儲系統,以運送易腐敗產品。希塔菈曼並表示,政府還將斥資506.5億美元在聯邦水資源計畫,以解決這個舉世最缺水國家所面臨的一項嚴峻挑戰。

印度經濟成長趨緩,政府決定祭出扶助農業、減稅,以及擴大今明年度的預算赤字目標等措施,以增加民眾所得及強化購買力,盼使經濟成長率由10年的谷底回升。

2/2

日本

驅逐艦開往中東 確保原油動脈

為了確保原油進口大動脈的中東海域航行安全,日本海上自衛隊高波號驅逐艦(舷號DD-110)2日從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出港,前往伊朗及阿拉伯半島間的阿曼灣等海域,進行為期1年的情蒐任務。高波號驅逐艦搭載2架直升機,乘員約200人,標準排水量4650公噸、滿載排水量6300公噸,全長約151公尺、全寬約17.4公尺。

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他已當面跟伊朗總統羅哈尼說明日本派遣自衛隊的目的,並獲得理解。日本每年有數千艘船隻航行阿曼灣,國內所使用的原油約9成會通過這個海域。

2/2

澳洲

澳網空前8冠 約克維奇回任球王

尋求衛冕的塞爾維亞約克維奇,2日在男單決賽面對世界第5奧地利汀恩,鏖戰4小時,以6:4、4:6、2:6、6:3、6:4笑納澳網史無前例第8冠、生涯第17座大滿貫賽錦標,世界第一頭銜一併到手。小約曾在2011-2013年締造澳網3連霸,2015-2016年2連霸,這是他在澳網第4度衛冕成功。

約克維奇大滿貫賽17冠,緊追20冠的「瑞士特快車」費德勒、19冠的「西班牙蠻牛」納達爾;他們組成的網壇「三巨頭」,包辦了過去67場大滿貫賽的56冠,至今僅有7人能從「三大天王」夾擊中殺出重圍。

2/2

索馬利亞

蝗蟲災情嚴重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非洲東北部近數個月異常降雨,導致沙漠蝗蟲孵化量暴增,數十億隻蝗蟲肆虐,在肯亞、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啃食光成千上萬英畝的農地。去年12月首見蝗害的索馬利亞,2日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傾全國之力救災,並請求國際馳援,讓索馬利亞成為「非洲之角」地區第一個因蝗蟲為害而進入緊急狀態的國家。有專家指出,這波蝗蟲已超出單一政府能處理的規模。

沙漠蝗蟲是全世界最具破壞性的遷移害蟲,1群約1平方公里的沙漠蝗蟲,1天可吃掉約3.5萬人份的作物,每日平均可飛行150公里。

2/4

美國

川普國情咨文 自詡政績歷來最佳

總統川普4日發表上任後的第3次國情咨文演說,內容聚焦任內經濟成就,重申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是「史上最好」。這場演說逾1小時,川普一再用「歷來最好」、「從未有過」的形容詞,細數執政3年來政績,包括振興經濟、恢復製造業實力、創建太空部隊。

電視實境秀主持人出身的川普也充分展現電視人的本事;讓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現場頒發自由獎章給剛宣布罹患肺癌的談話節目主持人林堡(Rush Limbaugh),又安排阿富汗服役軍官與家人的驚喜團圓,創造感動人心的氣氛。

2/5

土耳其

東部小鎮雪崩 搜救團隊半數罹難

東部萬恩省(Van)巴赫奇薩賴縣(Bahcesaray)4日發生雪崩,行駛於連接首府萬恩巿與巴赫奇薩賴公路上的一輛小型巴士被埋在雪堆下。前往搜尋失蹤者的搜救團隊逾50名成員,5日遭另一起雪崩吞沒,包括26名搜救人員在內,兩起雪崩至少造成31人身亡。省長比爾梅茲(Mehmet Emin Bilmez)指出,殉職人員包括平民、憲兵、村衛隊成員和消防隊員。當局表示,罹難人數可能不只於此。

群山環繞的巴赫奇薩賴縣冬季生活條件相當嚴峻,連結偏遠地區和城巿的許多道路都因降雪嚴重而封閉。

2/5

紐西蘭

暴雨引發水患 南島數千居民撤離
嚴重水患5日侵襲紐西蘭南島,迫使當地數千居民撤離家園,另有數百名觀光客被困在偏遠旅遊景點密爾福峽灣(Milford Sound),緊急事故管理單位採空中救援方式,把將近200人送往附近的蒂阿努(Te Anau);洪水沖垮通往密爾福峽灣唯一道路的部分路段。

南島的南地大區(Southland Region)在60小時內降下超過1000毫米雨量,在主要道路引發土石流、導致河川潰堤,釀成洪患,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建議居民攜帶藥物、衣物及身分證明文件,逃往高處避難;教堂及學校也設立了疏散中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