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編輯部  |2023.06.16
924觀看次
字級
施特金捲入蘇格蘭民族黨財務不法疑雲。圖為她在格拉斯哥市自宅門前的檔案照。圖/美聯社
菲律賓將發放食物券,以解決兒童營養不良問題。圖為正在進行地震演習的菲國兒童。圖/法新社
全球富人榜12日洗牌,圖中的艾里森首次超越比爾蓋茲,躍升第4富。圖/美聯社
克里姆林宮為了緩解吃緊的財政,將對大企業課徵暴利稅。圖為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座遊樂場。圖/法新社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儲存巨量受輻射汙染的「核廢水」,將稀釋後排放入海。圖/美聯社
哥倫比亞總統裴卓,9日推文分享搜救人員找到4名兒童的照片。圖/美聯社
當過3任總理的貝魯斯柯尼,12日辭世。他對義大利的影響力,不僅限於政壇。圖/美聯社
空中巴士上調未來20年交機展望。圖為去年參加法恩堡航空展的空巴A350。圖/美聯社

整理/編輯部

6/9

哥倫比亞

亞馬遜叢林走失40天 4孩童找到了

當局9日宣布4名孩童因飛機墜機在亞馬遜叢林裡走失40天後獲救,而後在首都波哥大一間軍醫院,接受醫療人員為他們補充營養、予以心理治療。其中13歲的老大萊絲莉(Lesly)被稱為女英雄,她照顧9歲、4歲和1歲的弟弟,在叢林裡奇蹟存活40天。

一架載有7人的飛機5月1日墜毀在茂密的叢林之中,機上3名成年人遺體在飛機殘骸內被發現,但4名孩童失蹤,軍方出動上百名特種部隊與70多名當地原住民,進行搜救行動。



6/11

蘇格蘭

捲黨款調查 首席大臣被捕後獲釋

前首席大臣施特金11日由於涉及針對「蘇格蘭民族黨」(SNP)財務不法行為的案件被捕後,堅稱並無不法。警方表示,她同日獲釋,靜候進一步調查。

蘇格蘭警方正調查蘇格蘭獨立運動人士於2017年募得的60多萬英鎊(約新台幣2378萬)資金去向。這筆獻金應該用於推動蘇格蘭獨立事務,卻從蘇格蘭民族黨的帳戶中消失。警方對施特金進行約7小時之久的偵訊。施特金曾是SNP領導人。



6/12

美國

艾里森超車蓋茲 躍升世界第4富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12日最新排名,78歲的甲骨文創辦人艾里森(Larry Ellison)以淨資產1298億美元(約新台幣3.98兆元),首次擊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1291億美元(約新台幣3.96兆元),躍居全球第4富。

甲骨文是全球最大企業軟體供應商之一。艾里森與合夥人於1977年開始販售他們的第一套資料庫系統「甲骨文資料庫」,並在5年後將公司改名為甲骨文。2023財政年甲骨文營業額來到500億美元,為史上新高。



6/12

日本

福島核廢水 放流設備試運轉

東京電力公司12日起試運轉放流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的設備,可能提前於本月開始排海。鄰近的中國大陸、南韓等國家對此感到極度憂心,並多次抗議。

東電在廠區存放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輻射汙染水,用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處理,但無法除去核種氚(H-3),須用海水稀釋。試運轉是用普通的水代替核汙水,確認它能否進入稀釋設備,通過1公里長的海底隧道入海,以及有狀況發生時,是否能立刻阻斷水流。



6/12

義大利

當過3任總理 貝魯斯柯尼辭世

前總理貝魯斯柯尼12日辭世,享壽86歲。他的葬禮14日在哥德式的米蘭大教堂舉行,並在廣場的螢幕直播。

生涯橫跨政治、媒體與運動,貝魯斯柯尼1994年首度登上總理寶座,在2011年下台之前,共當過3任、9年總理,領導4任政府。他曾高喊「拚經濟」口號討好選民,最後因國家債務危機,灰頭土臉下台。但他創辦的商業帝國,從房地產到出版業,估計市值達約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71億),讓他的影響力超越政壇。



6/13

俄羅斯

課徵企業暴利稅 緩解財政緊張

當局13日宣布將對大企業課徵暴利稅,估計籌集3000億盧比(約新台幣1090億元),以緩解財政吃緊。該法案要求2021年來,全年盈餘逾10億盧布的本國集團,繳納多達獲利10%的一次性稅款;財政部在公告中表示,這項稅收將用於社會支出。

由於烏俄戰爭,俄國第1季赤字接近2.4兆盧布(約新台幣8724億元)。儘管俄羅斯許多大企業受到西方制裁,但因在全球供應鏈有著重要作用,多數集團獲利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6/13

菲律賓

發食物券 解決兒童發育遲緩問題

總統小馬可仕13日拍板,將試行6個月的食物券發放計畫,預期可造福百萬名低收入民眾,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以解決兒童營養不良和發育遲緩問題。

食物券計畫由亞洲開發銀行(ADB)、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和法國開發署(AFD)全額補助,第一階段資金為300萬美元(約新台幣9190萬元),預計7月底之前上路。根據菲國衛生部,0到23個月大的嬰幼兒約1/5發展遲緩,5歲以下兒童發展遲緩比例達28.7%。



6/14

法國

亞洲需求強 空巴上調20年交機展望

總部設於法國的空中巴士(Airbus),14日上調未來20年的交機展望到突破4萬架,主因為亞洲客戶都正擴大機隊,並以用更有能源效率的機種取代舊機,突顯亞洲未來幾十年將引領全球航空榮景。

空巴最新版的《全球市場預測》報告表示,未來20年將交付40850架新機給客戶,高於去年估計的39490架。報告指出,到2042年時,全球建置機隊規模將提高超過一倍至46560架,其中23680架是新增客機,17170架用於汰換舊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