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編輯部 |2022.01.07
2327觀看次
字級
黑莓公司4日終止黑莓機的所有軟體服務,「一代商務旗艦機王」正式走入歷史。圖/法新社
5大擁核國3日聯合聲明,承諾降低爆發核戰的風險。圖為大陸戰略核武東風5B導彈。圖/新華社
多數英國企業將受到外商投資新法的規範。圖為忙碌的多佛港,貨櫃車在聯外道路上,動彈不得。圖/美聯社
德國在2021年12月31日關閉最後6座核電廠中的3座,圖為除夕夜退役的布洛克多夫核電廠。圖/美聯社
蘋果在已故共同創辦人賈伯斯2007年1月發表首款iPhone以來,股價迄今累計漲5800%。圖/法新社
荷蘭首位女性財政部長蓋絲,將在歐盟「節儉4國」產生何等作用,備受關注。圖/法新社
大陸38個核心城市,去年第4季平均招聘月薪首次漲破人民幣萬元,同期高出13.3%。圖/新華社

整理/編輯部

12/31

德國

關閉3座核電廠 朝全面廢核邁進

2021年最後1天,3座已運轉35年,分別位在布洛克多夫(Brokdorf)、格羅恩德(Grohnde)、貢德雷明根(Gundremmingen)的核電廠,宣告關閉,德國朝全面廢除核電又邁進了一步。

德國最後剩餘的3座核電廠──伊薩2號(Isar 2)、埃姆斯蘭(Emsland)和內卡維斯特海姆2號(Neckarwestheim II),預定2022年底除役。數據顯示,德國這6座核電廠占2021年總發電量12%左右,再生能源占近41%,煤炭發電較28%略低,天然氣發電則約占15%。

1/1

丹麥

新年新希望 8年國內航班全綠能

總理佛瑞德里克森1日在新年演說中宣布,2030年前國內航班棄用化石燃料;丹麥先前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把碳排放降到1990年水準的30%。

她坦承,達到這個目標很難,不過企業和研究人員都致力於解決之道,她也強調,如若成功,將不僅是丹麥的綠色突破,也會是全世界的。

航空業是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者之一,多家公司正在發展新而乾淨的技術,包含降低燃料用量和排放量的科技。空中巴士已宣布,打算研發氫動力飛機。

1/2

荷蘭

新閣員出爐 前外長成首位女性財長

即將上任的聯合政府2日公布閣員名單,女性人數創下新紀錄;29名閣員中占了14人、20個部長占了10人,可說是撐起半邊天。由4黨共組的聯合政府10日宣誓就職。

前外交部長蓋絲(Sigrid Kaag)將成為荷蘭首位女性財政部長,使歐盟的女性財長人數增至5人。財長的任命備受民眾關注,這個盛產鬱金香的國度是歐盟(EU)「節儉4國」(frugal four)之1,另3國是奧地利、丹麥、瑞典。「節儉4國」在審理歐盟預算時,常與其他會員國針鋒相對。

1/3

俄羅斯

5大擁核國 承諾降低核戰風險

根據克里姆林宮3日發表的5大擁核國家聯合聲明,中國大陸、俄羅斯、英國、美國和法國承諾降低爆發核戰的風險,重申核武應用於防禦目的、嚇阻侵略及防止戰爭。這5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冷戰時期,時任美國總統的雷根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曾制定「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原則。這次五常聲明的重大意義,應是俄國同意排除動用核武解決烏克蘭問題,因為就傳統武力而言,俄國遠非美國、北約的對手,很有可能孤注一擲動用核武。

1/3

美國

15年暴增58倍 蘋果市值破3兆美元

蘋果公司市值在3日盤中短暫突破3兆美元(約新台幣84兆元),成為全球第1家達到這個里程碑的企業,且距突破2兆美元僅花了16個月,反映投資人對蘋果將持續推出暢銷產品,同時探索自駕車、虛擬實境等新市場的發展,極具信心。

蘋果在已故共同創辦人賈伯斯2007年1月發表首款iPhone以來,股價迄今累計漲5800%,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世界陷入封鎖以來,也帶動蘋果市值突破2兆美元;執行長庫克掌舵10.5年以來,蘋果市值已擴增近2.7兆美元。

1/4

加拿大

黑莓機停止服務 一代機王走入歷史

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4日終止黑莓機的所有軟體服務,宣告「一代商務旗艦機王」正式走入歷史。

黑莓公司2002年發布首款支持收發郵件功能的手機5810,黑色實體標準鍵盤成為主打特色,一度風靡歐美國家,最出名的愛用者莫過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直至2009年上任後,仍捨不得拋棄他的黑莓機。當年它的全球市占率達20%。隨著蘋果觸控螢幕手機iPhone問世,以及Android系統迅速發展,採用封閉式系統的黑莓機,逐漸失去競爭優勢。

1/4

英國

外商投資新法上路 加強國安限制

11月首度公布的新版《國家安全和投資法》,4日開始實施,讓部會首長能更密切審視外國投資者的做法,包括有權對交易提案設下條件限制,甚至予以封殺;未來外國企業要收購英國資產變得更加困難,若英國企業是屬於國防、能源或交通等,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敏感產業,還必須通知英國政府。

新法指明17項戰略領域,包括人工智慧(AI)、核電、機器人和太空產業等。這項立法呼應英國最主要盟邦如澳洲、義大利、法國美國等採取的類似措施。

1/5

大陸

38核心城市 月薪首破人民幣萬元

招聘平台「智聯招聘」5日發布2021年第4季《中國企業招聘薪酬報告》,顯示大陸38個核心城市企業的平均薪酬,達到每月人民幣1萬111元(約新台幣4萬3778元),首次漲破人民幣萬元,較上季增長3.8%,更較去年同期的8923元高出13.3%。

北京、上海兩地月薪仍處於第1梯隊,分別達人民幣1萬412元、1萬3195元,主因在於京滬轉型升級不斷深入,2020年北京全市擁有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2萬8750家,上海大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位居全大陸第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