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七)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2.02
131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有沒有高齡超過一百五十歲的超級人瑞?

(續)

在現代人的眼中,能夠活過百歲的人就已經算是很長壽了,更別提活到兩百多歲了,因此,關於世界上最長壽老人李清雲活到了二百五十六歲的事情,一直以來存在著諸多的爭議和質疑的聲音。第一個問題是:究竟有沒有「李清雲」這個人?如果確有其人其事,那麼第二個問題則是:李清雲活了二百五十六歲是真是假?又有人說李清雲真實年齡其實只有八十多歲,這是怎麼回事?

根據維基百科以及搜尋其他相關的資訊,李清雲確有其人。一九三三年五月十五日,美國《時代雜誌》(TIME)一篇名為《龜雀狗》(Tortoise-Pigeon-Dog)的文章報導他的故事和歷史,李清雲留給後人長壽的祕訣:「保持一種平靜的心態,坐如龜,行如雀,睡如狗」。

一九二八年李清雲著作了《長生不老訣》一書。他在書中並未提及年齡,但是自述長壽的關鍵在於氣功健身。李清雲提出用「剛柔相濟,陰陽調和」的方法鍛鍊身體。他認為自己健康長壽的因素有三:一是內心保持平靜、開朗;二是長期素食;三是常年將枸杞煮水當茶飲。

楊俊敏博士,在他的英文著作《Qigong, the Secret of Youth: Da Mo’s Muscle/Tendon Changing and Marrow/Brain Washing Classics(氣功─青春的奧祕:達摩易筋經與洗髓經)》中寫道,李清雲既是一個氣功習練者,也是一個中草藥專家,花了整整一輩子的時間採集中草藥和搜集長壽的祕訣,平生多半的時間都待在山上。一九二七年李清雲受楊森將軍的邀請,到他的駐紮地四川萬縣作客。楊森被老人的老當益壯和高超的採集中草藥技能深深吸引,他那張著名的穿著道袍的肖像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回去六年之後,李清雲老人逝世。有一些人說他是自然死的,另外有一些則說他曾經告訴過朋友,「我已經做完我需要做的事情,我會立刻回家(去世)。」

一九三三年五月李清雲過世後,楊森專門派人調查了他的真實年齡和背景,並出版了一份報告,報告名稱為《一個二百五十歲長壽老人的真實記載》。在報告中,楊森是這樣描述李清雲的外表的:「李清雲有很好的視力,步伐矯健。他有七尺高,也有很長的指甲,更有健康的膚色。」同年,一些四川人在被採訪的時候說,在他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已經認識李清雲,而且在他們終老的時候,李清雲並沒有變得很老。其他人則說李清雲曾經是他們爺爺的朋友。

一九八六年,四川省高縣慶符鎮的八十歲老人胡英華,獻出他保存的李清雲照片,並用書面資料提供了李清雲入山採藥、持刀拒虎和掘得形似人頭的靈芝草,以及楊森為他祝壽的故事。據以前見過李清雲的老人回憶,李身材魁偉,體態肥胖,禿頭無發,皮膚光滑無皺紋,肌肉結實。平時寡言少語,從不談及無關的話,別人問及年齡,僅答二百多歲。同年,常州市的開縣籍的八十七歲老人劉成勛在《氣功雜誌第6期》上也發表回憶李(誤為李慶遠)的文章。

據說李清雲出生於一六七七年,逝世於一九三三年,這麼看來,李清雲不僅僅是在中國,就算是在全球範圍內,也是最長壽老人。但是關於李清雲的真實年齡一直無法證實,目前也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證明李清雲確實是活了兩百多歲。

對此,有人提出了支持的觀點,據《紐約時報》稱述:在一九三○年時,成都大學教育系主任胡忠謙(Wu Chung-chieh)發現了他的「出生證明」,他應該出生於一六七七年二月二十六日,清政府在一八二七年(清道光七年)還為他舉行了一百五十歲的壽禮慶典。根據《時代雜誌》的描述,他的右手還有著六英寸(約15.23厘米)長的指甲。

然而,李清雲自己卻曾經親口承認過他並不是出生於一六七七年,而是一七三六年,如果這是真的話,那麼即便李清雲沒有活到二百五十六歲那麼久,最起碼也得有一百九十多歲了。

一九三三年五月六日,李清雲病逝,葬於開縣長沙鎮義學村李家灣。他在開縣生活的時間約一百一十多年,據已經掌握的資料證明,李清雲至少有一百七十歲無疑。他來開縣後僱傭了一位挑藥擔子的少年向此陽,是住在長沙鎮李家灣人黎廣松的外公,生於一八一九年,活了九十三歲,逝世於一九一二年,而那時,李清雲還健在。向此陽十四歲為時開始為李清雲挑藥擔子,李當時看起來像個五十多歲的老人,以此推算,至少活了一百七十年。

總而言之,關於李清雲實際歲數,據目前可靠的資料,他至少活了有一百七十歲以上,也可能活到一百九十七歲,因此網路上有關李清雲只有八十多歲的傳言,其實是沒有根據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