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斷除殺生 培養成佛因緣

文/書緣 |2020.02.02
2134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佛陀說在過去無量劫時,有一位素馱娑王,因為過去夙世因緣,生下腳上有獅子斑紋的兒子。素馱王老邁之後,退位冊封兒子為王,稱為師子素馱娑王。

師子王因為過去宿世惡習,多劫輾轉,此生雖作為人王,仍然好吃水陸眾生的肉。有一天,一隻狗將要進供給師子王的肉叨走了,廚師害怕被刑罰,匆忙出外,撿到一個小嬰孩,烹煮獻給師子王。

師子王覺得甚美味,召傳廚師,廚師害怕惶恐具實以報。師子王赦免廚師的罪,並命令以後每天要進供這種肉。

廚師因為師子王的命令,每天變換常服,出去偷取嬰孩。國內許多失去孩子的人民合作,捕獲偷盜孩子的賊。被捕的廚師說是國王的命令,不是自願的,人民因此進宮勸諫師子王。

師子王聽了大家的勸諫,不但沒有悔改,反而心生忿怒,下令說:「從今以後,每天進獻一個孩子進宮。」

從此每戶人家的孩子,就像豢養在羊欄裡的羊隻,隨時都會被捕捉進宮。全國臣民無處控告,心生絕望,於是攻進王宮,打算殺了師子王。

師子王逃到高台之上,祈禱鬼神:「請賜予我翅膀,免此災難。今天如果免難,將用一百位國王的頭顱祭祀山神,作為酬謝。」

師子王以猛獸的惡業習氣,如願得到翅膀飛離,並捕捉各地的國王,囚禁在高峰峻嶺之中。當捕捉到九十九位國王時,王舍城有一位菩薩王,名叫聞月,在林苑沐浴,師子王從空中俯衝而下,一把捉住,聞月王當場悲傷大哭。

師子王問聞月王:「我聽說你勇猛有智,行菩薩道,有慈悲心,不曾吝惜布施身命錢財,為什麼一點小事就忍不住大哭呢?」

聞月王回答:「修行菩薩道最大的憂苦,莫過於不能令眾生離苦得樂。我今天悲傷被捉的國王,即將失去生命,而我為了這一百個國家,從遠方請來一位法師,還來不及讓百姓聽聞佛法,親受教誨,就被你捉到。請你施捨我七天的時間,讓我集合所有臣民,供養三寶,聽聞法音,第八天我會親自迎接你。」

師子王相信菩薩王的誠信,答應了七天約定。到了第八天,聞月王親自出城迎接,要捨身施給師子王。師子王對聞月王說:「你可真是無所畏懼啊,膽敢在我面前出現。」

聞月王說:「這身體與世間,都是因緣合和,我寧願捨去無常的身命錢財,也不能違犯承諾的約定。師子王啊!你想用一百位國王祭祀邪惡的鬼神,所有的善神都會離你而去,將會遭受無數的災難,多劫不聞善法。給我一點時間,讓我為你解說因緣法。」

聞月王為師子王說法,讓師子王了解世間萬法一直都在遷流變化,沒有恆久不變的我存在。眾生用妄想,執著幻象變化中所看見的各種相狀,誤以為真實,不知所有事物就像水中的泡沫,在剎那之間生滅,生老病死苦也是如此無常。如果用眾生肉長養這個虛幻的色身,會永遠失去未來的依靠,永世不得善趣;而且因為殺害無量眾生,吃眾生肉的罪業,將展轉於惡道之中受苦,永無止息。

師子王聽聞月王的說法,暴虐心漸息,問:「那我現在要怎麼做,才能祭祀無罪,得到善神歡喜。」聞月王回答:「要用素味辦齋,以不殘害生靈的淨食祭祀天神。」

師子王依此方法祭祀山神,並捨身歸順聞月王,釋放山中所有囚禁的國王。聞月王帶著師子王回到摩竭提國,命令全國人民不得殺生,斷除一切肉食,並發下誓願:「願我將來成等正覺時,能令一切有情眾生解脫;祈願師子王以聞法功德,所造作重罪得以像浮雲般消逝。」

佛陀又說起過去無量劫時,天帝釋在忉利天宮,為了要試驗菩薩的發心,變身為一隻老鷹,追逐一隻鴿子。當時佛陀為尸毗王,憫愍這隻鴿子,以刀割自身的肉,用秤代鴿子償命。當時的尸毗王,就是現在的佛陀,後來作王,就是當時的聞月王;當時化作老鷹的天帝釋,就是後來的師子素馱王。天帝釋為了試驗佛陀,尚且投生到畜生惡道,何況其他的眾生無慚無愧,吃眾生血肉呢?

一切眾生從無始劫以來,都曾經作過彼此的父母親人,因轉世而投胎為鳥獸,怎麼忍心吃牠呢?在無數劫輪迴之中,投生到鳥獸之中,被其他眾生食用,輾轉受苦。如果投生在人間,一意孤行的殺生吃肉,死後墮入輪迴受苦,永無止息。

──節譯自《佛說師子素馱娑王斷肉經》

二月二日、九日,屆逢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法寶講座及社教課程暫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